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Year 2 Resolution



5 years 11 months

昨天的晚餐桌上,我問悠悠對自己的二年級有什麼期待。有什麼希望自己可以好好投入的、有什麼想改變的。

我們一起回想了一下,一年級結束時 Miss Pitts 給的建議。悠悠一邊吃著鰻魚飯,一邊姿勢豐富的說:「妳知道嗎?我的數學是最棒的,探索 (inquiry) 也很棒。中文的話,我本來就是說中文的啊!沒問題。電腦我也很棒。音樂的話,因為音樂老師好瘋狂,所以我也好喜歡!」

信心滿滿的最後,他放下吃鰻魚飯的湯匙,音量忽然調小的說:「但是我 PE (體育課) 就不棒。體育課我的成績是 3 (generally fine, did well at what he is interested in, but can improve),因為我都不想回答老師的問題。」「為什麼體育課不想回答問題?」我問。他沒有正面回答。只是覆述了一次,在教室的課多麼有趣。

他提出三點想要在體育課改進的事:1. 想要嘗試回答問題. 2. 想要跑得快一點. 3. 想要能作到更高難度的平衡.

看他認真想要在體育課取得進步。我一方面覺得好可愛,想笑。一方面,歡喜他對各種課程一視同仁。

於是,我們認真的演練了一下,要怎麼樣舉手,老師才會給你回答問題的機會:要注意聽、 舉手快一點、堅定、不要一邊倒在地上、不要抓頭、不要邊聊天。最後,他說最重要的是:"不要說 'Me! Me! Me!' Otherwise you won’t get the chance and may be asked to sit on the bench in the back.”

我還是忍不住笑了。顯然這個快六歲的寶貝對學校生活基本的理解都有了。開學的心理準備只是如何舉手。其他一切都是信心滿滿。難怪他對返校充滿了期待!

睡覺前,請出差中的爸爸在電話中給他一點精神講話。說話向來很精簡的爸爸只說了兩個字: “Have fun!”

看他睡前自己又清點了一次書包裡的東西、自己鋪好床、即使在極度興奮的狀態下,也很安靜的躺在床上,五分鐘之內就睡著。我知道他準備好要迎接新的學期了。

寶貝:我們知道你是一個勇往直前的孩子。祝福你,二年級,也充滿學習的驚奇和樂趣。

後記

開學第一天早上,我才想起來:他知不知道新教室在哪裡呢?我問悠悠。他很酷的回答我: “I can check the signs on the doors.” 好吧!雖然教室很多,但至少他不慌亂。

隨後我在鄰居的邀請下,臨時起意搭便車去學校看看。看到悠悠走到校長的面前,欲言又止。他後來告訴我:「我想是不是問一下 Mr. Hay, 2H 的教室在哪裡?」 果然是好膽量。

2 則留言:

DJ 提到...

好可愛的孩子~^_^

Vicky 提到...

How positive thinking Yoyo is!
我想Yoyo會有一個豐盛的二年級生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