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The Value of Home Town -- Some Thoughts



Dear PP:

我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林懷民的訪問。(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Focus/2007Cti-Focus-Content/0,4518,9801210091+98012107+0+185520+0,00.html)
我覺得他說的,就是我那天所提到,「沒有很多摩天樓、市容舊舊的台北/台灣」有希望成為的樣子。林懷民的想法,也是我覺得台灣最珍貴的東西。不一定要成為下一個紐約,作一個「靜定、素樸、有生命力的『小城』」,也很好。

我現在已經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我覺得,可以的話,有一天我還是會回台北生活。不是因為這個地方有多好,或者是因為她比New Jersey 或是 Hong Kong 更好,而是因為她是我的 home town.

有幾次我們提到所謂中華民族這個群體。不知道我有沒有跟你說過,我不信仰國家(nationalism) ,但是我信仰土地。凡是住過的地方,都是有感情的。台北、New Jersey、北京、西安、香港;都是。對我而言都是眾多的家之一。但是台北市我出生長大的地方,是我的親人朋友的城市。也是我投入最多感情的地方。而我,跟你一樣,也有「知識份子」的癖好,自認我對這個城市有責任。

那天你還問我,我認為美國的世界領導地位是一種天時地利人和的好運,還是是什麼價值或是制度的成就。我也不能很好的回答。不過這兩天因為Obama 的就職演說的關係(http://www.nytimes.com/2009/01/20/us/politics/20text-obama.html?scp=1&sq=inauguration%20address%20text&st=Search),我又看起林肯的蓋茲堡演說(http://www.loc.gov/exhibits/gadd/images/Gettysburg-2.jpg)。然後我覺得,這個國家確實是有一些迷人的人。他們提出一些讓人信服的價值。不信仰國族,而信仰一種價值。可能是其中的關鍵之一。(當然,美國的理想跟現實也是有很大的差異的...)

ps/ 這些是我的一些感想,跟你分享。我也會放在我的部落格上。方便我以後繼續想... 希望你不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