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Reward Chart




3 Years 4 Months and 2 Weeks

這是悠悠的第一張 Reward Chart。爸媽的初衷是用此作為培養紀律的工具。希望透過適當的獎勵,可以幫助他建立一些好的習慣、改變一些壞的習慣。

我們鼓勵他如果:主動洗澡、刷牙、乖乖睡覺、吃飯守規矩、自己收玩具、控制生氣的情緒,就可以得到一顆星星。然後,我們根據他所表露的心願,為他畫了一些coupons. 每集滿一欄(每一種類別都各有一顆星星)就可以得到一張coupon (也有價值兩欄星星的coupon). 爸爸媽媽互相約定好:絕不以星星作為利誘或是威脅的工具。只在他每次自發性的達成目標時,盛大的來一個「畫星星」頒獎典禮。

悠悠相當的喜歡這些星星。每次畫星星時,他總是眉開眼笑、又唱又跳的。提醒他哪一列的星星比較少時,他也會火速的:「我現在馬上就去作!」然後一轉眼,又滿頭大汗的衝回來:「作好了!」

試行了幾天之後,發現效果相當的不錯。這些星星是他的「好人好事」visible的證據。他每次欣賞自己的的星星圖,總是開心的說:「我真的長大了!我怎麼有這麼多的星星啊!!」今天早上,又因為積極的自己刷牙而得到星星之後,悠悠對自己「真的長大了!」這件事情實在是太歡欣鼓舞,竟然還去舉啞鈴(一手1kg),以證明自己「大哥哥」的身份…

還有意外的收穫:我們發現這個作法,不只教紀律,也教金錢觀念和價值。

更棒的是,得到獎勵的不只是悠悠,還有爸爸媽媽。透過畫星星的過程,我們每天都獲得好幾個正向思考的機會。才注意到:原來悠悠每天每天都作這麼多的好事!一個 Reward Chart,與其說是鼓勵小孩,不如說是讓父母看到小孩的優點和認真。

(說來雖然是一個小小的獎勵制度,爸爸媽媽也是很認真的拿出看家本領,很當一回事的設計的。各位人父母和還沒、或不打算為人父母的親朋好友請不吝賜教啊!)

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論民主



3 Years 4 Months and 13 Days

現在的家是一個坪數很大的公寓,但是有著很嚴重的問題:漏水。客廳、餐廳、主臥室都會漏水。而且主臥室的漏水就在床鋪的正中央… 每次「屋漏偏逢連夜雨」時,一家三口只好捲捲鋪蓋(真的是捲鋪蓋,中間還要捲一個悠悠!),搬家去悠悠的房間。

悠悠的房間,有一張單人床,地板上還放了兩塊榻榻米。每次下大雨的夜晚,三個人就睡在榻榻米上。悠悠喜歡把被子、枕頭、墊被依照他的美學觀點,鋪得像是迷宮般的防空洞穴。一邊說故事、點亮他的 Shrek 小燈、興致來時再打開 Mickey the Sorcerer’s Apprentice 的投射燈,不安分的一會兒在彈簧床上跳啊跳的、一會兒在榻榻米上翻筋斗… 愛睡的爸媽雖然有點不堪其擾,但是也覺得有趣:從悠悠的角度看,這真是不輸給camping 啊!

所以他很喜歡邀請我們去睡他的房間。三不五時,就會提出要求:「今天我們睡我的房間好嗎?」但是,他往往都是在超過上床時間好久之後,才提出這個「最後的要求」。所以也常常被拒絕。悠悠是個性很堅持的人,往往毫不氣餒的一提再提,弄得睡覺時間也越來越晚…

後來我們決定採取民主制度:投票表決。所以每次他提出這個要求時,我們就要聚集三個人,提案:「今天晚上想睡悠悠房間的人請舉手?」然後,話還沒說完,就會有一隻小手 『咻!』的射向天空。完全就像是Harry Potter裡的Hermione 的翻版。一開始,悠悠以為只要「有投票」,就可以去camping 了! 常常開心了一兩分鐘,才知道事情不是他想的那樣。有了幾次經驗之後,他瞭解到要有「很多隻手」才行。因為很可愛,爸爸媽媽總是帶著笑意看著他。雖然我們有時會串通好,配合他用力舉手,但是也常常吃了秤鉈的沒舉手。每次『咻』的射向天空之後,發現自己勢單力薄,悠悠就會開始請求爸爸媽媽:「你們改變主意嘛!我要你們改變主意嘛!」可是爸爸媽媽都下定了決心,各自把眼鏡放好、捲起棉被。

悠悠很清楚大勢已去,但是還不放棄的站在床邊哭哭。 那樣的時候,看著他一個人,小小的,穿著睡衣、站在只開了小燈的床邊掉眼淚:「你們改變主意嘛!」心裡實在是很不忍心,然後想:「也許他會學到,民主制度是有殘酷的一面的。」

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2008的願望


(Picture Taken in Cortina D'Ampezzo, Italy)

在書上讀到一句話: “A major feature of daily rhythms is going in and out of solitude.”

生活其實一直在變化。總體而言,周圍的家人和環境也一直move forward. 但是, in solitude, 我的生活卻停滯了好久。因為一直在讀書、思考、寫作,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心裡就會波濤洶湧的有一些讓自己激動的想法和新的感受。但是,每日的routine、can do and can’t do 的事情,卻像是囚犯一般,一成不變。對這樣停滯、不發聲的狀態已經不耐煩了。到了非變不可的時候。

也是在書上讀到的一句話:「自由的前提,其實就是紀律。」這個囚籠的鑰匙,就在自己的手上。


2008年,要把多年的努力作一個收尾。
Let go、驗收成果、Move forward.

2008年結束,三個人擠在一起看煙火的時候,希望我可以想一想這一年發生的事,然後覺得很安心。覺得自己有認真的過每一天;覺得對自己和家人,都盡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