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知更鳥





2 years 10 months and 19 days

牽著悠悠的小手在民生社區散步是一件很愉快的事。雖然路上的車子很多,噪音不少,空氣品質也不好,但是一點也不妨礙一大一小兩個人世界的親密。

沒有小孩之前,不知道原來城市裡也有這麼多的動物昆蟲和植物。一路走,悠悠總是有無限的驚奇:

「果子!」
「毛毛蟲!」
「小樹根!」
「小螞蟻!」
「狗狗!」
「刺刺果!」
「花花!」
「蚯蚓!」
「貓咪媽媽!」
「lady bug!」
「黃金鼠!」(路邊的攤販養的)

有一次在民生公園中,還見到正在吃蚯蚓的「暗公鳥」(夜鷺),悠悠興奮得不得了。有一段時間,每次經過那個地點,就好溫柔地一直呼喚:「暗公鳥!暗公鳥!」(照片就是我們遇見的夜鷺)

另外一次,我們經過三民路圓環附近,從公園中飛來幾隻麻雀,剛好都落腳在悠悠面前一公尺左右的地方。興奮的小人,大叫:「知更鳥!媽媽,你看是知更鳥ㄟ!!」這個…..

知更鳥是在故事書中學到的。我們很喜歡唸的一些英文故事書中,常常會提到一些北美洲的常見生物,像是知更鳥、水獺、海狸等等。這才意識到美國人的故事中,有很多跟自然生活環境很貼近的描述和角色。一方面很欣賞。一方面也發現:該去找一本有麻雀的書來說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