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魚馬麻(媽媽)




3 Years 3 Months and 13 Days


大約三歲左右,悠常常提出要求:「我想要養一隻狗狗。」

「不然養貓咪?」
「不然養小老鼠?小老鼠就好了?」
「那還是養魚好嗎?」

爸爸媽媽都不同意,告訴他:「等你能夠自己照顧自己,還能夠照顧你養的小動物時,我們再來討論。」

悠為此傷心了好幾回合。是他三歲的人生中一大挫敗。十二月初時,保母媽媽看不下去,送了兩隻孔雀魚給悠悠。他心愛得不得了的帶回家。每天餵飼料,拿著養著魚的小瓶子去曬太陽。

上個星期,爸爸媽媽看小瓶子的生活環境實在太差,終於決定去買一個小魚缸吧!買回家之後,一家三人忙著種水草、施肥、加水,悠悠自己佈置了小石頭、貝殼、還把他最喜歡的彈珠丟了好多顆進去!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從此,不只是悠悠,還有爸爸媽媽的我們,只要在家時,常常就會在魚缸前癡癡的看個不停。裡面可是一隻魚都還沒有喔!魚店老闆特別交代:要等一個星期,等生態穩定一點之後才把小魚放進去。

但是三個人都等不及。看著小瓶子的環境越來越差,只等了三天就把小魚丟進去。 看著兩隻孔雀魚(悠悠取名:Follow Me and Follow Me)一天一天恢復『神彩』,我們也放心下來。常常互相取笑:到底是誰比較喜歡養魚啊!

三歲的悠悠,每天都不會忘記照顧魚。除了餵飼料、開燈關燈之外,還會每天好幾回合的跟小魚說話:「Follow Me 還有 Follow Me,你們不要害怕喔!是悠悠,是你們的魚媽媽啦!要乖乖吃飯喔!我要出門囉!Bye Bye 囉!」聲調之溫柔,讓人對小小孩細膩的感情另眼相待。為了小魚,悠悠也更勇於作一個負責任的人。我們常常告訴他:現在可以養魚,是因為他已經長大一點了。會自己上廁所、穿衣服、脫衣服、收鞋子、吃飯喔。為了能夠繼續養魚,悠悠很努力啊!

Follow Me and Follow Me 也沒辜負一家的熱情,換到大魚缸(其實很小)之後,過兩天,就發現竟然多了一隻好小好小的baby 魚。悠悠說要叫作:Pi-Ka。 再過兩天:竟然又多了兩隻。分別取名叫作:Ti-Ma 和 Ba-Ba。三隻綠豆大的魚真是讓大家不亦樂乎。Baby 魚喜歡躲在水草背後的角落,於是一家三人,每天都不停的在玩「魚魚捉迷藏」 -- 找找看Pi-Ka, Ti-Ma, 和 Ba-Ba 躲在哪裡?!(這些名字都這麼特別,如果再多幾隻…)

現在悠正在往魚店的路上,去帶他的Bu-Lu-Bu-Lu 魚回家。

上星期去買魚缸時,悠悠已經看好了一隻『胖嘟嘟的Bu-Lu-Bu-Lu 魚』。只等著魚缸準備好,就要帶他回家。他是這麼說的:

「那隻胖嘟嘟的魚就對著我游過來,他一直說『bulu bulu』。我跟他說『hi!』然後他就說他愛我。他問我說:

『你想要我嗎?』
『要啊!我想要你啊!』

然後我們就約定下次來帶他回家。可以嗎?媽媽?」

出門之前,悠悠對我說:「那隻說愛我的Bu-Lu-Bu-Lu 魚,可能也會很愛你喔!媽媽。」我也等不及要看看胖嘟嘟的Bu-Lu-Bu-Lu.

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刮鬍子



3 Years 3 Months and 1 Week

昨天晚上看著悠悠在床上終於把電力耗盡,躺在枕頭上,偶而踢踢爸爸,揮一兩下小手,眼皮越來越沈重,就要閉起來了…

忽然,他又睜大了眼。很莊嚴的說:「這樣好了!這樣好了,媽媽。我明天一起床就刮鬍子。好嗎?」

沒頭沒尾,媽媽不知要回答什麼。

他補充:「你不是說不喜歡我的鬍子嗎?那我明天一起床就刮鬍子?這樣你喜歡嗎?」

這不是前世情人的對話嗎?


是這樣的:三歲的悠悠的臉,依然是小Baby一樣的白晰光滑,只有上嘴唇的上面有一點細細軟軟的毛。媽媽很近很近的看著他的臉時,有時候會感嘆:「已經長鬍子了嗎?已經長鬍子了嗎?喔! 媽媽看了會捨不得啊!」


媽媽抱著悠悠感動的說:「唉呀!媽媽只是捨不得你長大啦!」

這次換悠悠不知道媽媽複雜的心思。但是豈能隨意放棄自己的『大人樣』? 他不疾不徐的回答:「好吧!那就這樣決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