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努力寫完的理由




3 Years 3 Months and 15 Days

悠從小就很熟悉寫論文這件事。

拿起磁粉畫板亂畫一通,問他在作什麼?他很正經的回答:「寫論文」。

睡覺前要他刷刷牙,不肯,哄了半天,終於挨罵了:「你都不乖乖的」。悠也生氣了,回答:「可是我有乖乖寫論文。馬上跑去拿起他的畫板,認真的畫完整個畫面。把畫板拿給馬麻:「論文寫完了!」

下午散步時,問他今天在保母家有沒有睡覺?睡覺時保母媽媽都作什麼?他很認真的想一想:「寫論文啊!」

這兩天因為拼命的想改完一個章節。整天一直關在書房中。星期天的晚上,終於從書房中冒出頭來時,悠正在客廳一邊看電視一邊玩火車。我倒在沙發上,隨口問他:「悠寶貝,要不要媽媽陪你玩五分鐘?」他抬起頭來,好像得到什麼恩賜似的,非常認真的看著我說:

「當然啊!馬麻。當然啊!!」

和Tracy提到這件事時,她安慰我:對小孩而言,可以看到爸爸媽媽專心一意要完成一件事情,也是很重要的。只要他看到的是「專心」而不是「挫折或沮喪」就好啦!

星期一的早晨,悠照例要問:「那我今天要去陳媽媽家嗎?」

「要啊!」
「可是我今天不想去,我想在家裡玩」
「但是…媽媽要工作啊!今天不行ㄟ!」
「沒關係啊!那你寫論文,爸爸陪我玩啊!」
「爸爸也要去上班啊!」

悠悠沈默了一分鐘。忽然開心的大叫:

「喔~~~ 我知道了!爸爸要出門上班是嗎?那你就要工作是嗎?那我就自己玩啊!你工作,我只跟你說一下下話就好了。我只把門開一點點,說一下下話就好了!這樣好嗎,媽媽?」

他描述的是每次媽媽關在書房工作時,他從門縫探頭進來,說一兩句話的情景。

忍不住心酸了起來。

明年,一起去學校看怒放的春天,然後不去保母家,也不上學,我們兩個人開開心心的先玩一陣子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