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心意






2010/6/17 (Thu.) 5 years and 9 months

悠悠很愛花草和昆蟲。

這是從他只有兩三個月大時,就清楚了的事情。用BABYBJORN 的背巾背著他在民生社區的路邊等公車,平時總是動個不停的小嬰兒,只要可以看見被風吹動的樹梢,就一定立刻安靜。癡迷。

我常常被他各種企圖在公園裡抓蟲、在池塘裡撈蝌蚪、或是在路邊撿種子的舉動弄得不知所措:會不會髒啊?會不會有細菌啊?會不會被咬啊?都是媽媽經常擔心的。家裡吃的水果只要是有子的一定要留下來,不小心往垃圾桶一倒,馬上有人淚漣漣的,失去最心愛的布偶似的。窗台上永遠有五六種不知名的花草路樹的種子等待風乾。除了偶爾抓來的蚱蜢、螳螂、白蟻、蝸牛,家裡客廳的樟木箱上,拿類似培養皿的容器,養著七隻不怎麼愛工作的螞蟻。

昨天去看賽龍舟時散步經過公園,他從樹上抓了一隻蟬。受驚之下,蟬在他的手中唧唧唧唧唧的唱得好大聲。他歪著頭一臉又開心又害羞又好奇的樣子,真的,真的很可愛。

四月去日本時,在溫暖可親的日式旅館裡,我們忙著品嚐懷石料理,悠悠忙著把盤飾的花草畫下來。女中要收走空盤時,悠悠央求他留下一串紫色的小花。女中笑咪咪的說著我們聽不懂的日文,教他把小花插在一個很小的玻璃杯裡。細心的添了水。在房間的台子上供好。悠悠眼睛張得好大的樣子我無法忘記。「沒想到餐盤上的花不只可以留下來,還可以再次供養。」「沒想到一個手指頭那麼小的花和水杯,也可以那麼美。」不知道他想得跟我想得一不一樣。

這件事他一點都沒忘記。前兩個星期經過無印良品,他流連在衛浴用品的部門,央求我買一個本來應該是放蠟燭的迷你玻璃小杯。

早晨和爸爸去跑步時,他照例拿一個亂七八糟的塑膠袋,收集了一堆有的沒的花草回來。只見他拿出小杯,很慎重的擺弄。得意又靦腆的笑。「送給你的!」他說。擺在我們的餐桌一角。

花苞竟然開了。帶著他滿滿的心意。在母親的眼中,哪一個角度都好美。如果這是他感受世界和表達自己的方式,我衷心祝願他永遠有花草蟲鳥相伴。

2 則留言:

DJ 提到...

感動。

Vicky 提到...

有時候...男孩子的貼心...特別會讓媽媽感動半天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