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我不是想畫畫送給他們」



3 Years 9 months and 26 days

六月二日,是悠悠上學的第一天。

不出我們所料,他適應得非常好。從上學的第一天開始,一走進學校的大紅門裏,他的眼睛就散發出好奇的光芒,左看右看,開心的在教室裡張望,很快選定他想玩的遊戲,一刻都沒浪費的就專注在他手頭的「工作」中。

媽媽在電梯間,透過兩層玻璃,墊著腳尖,困難的想要多看一點點悠悠的身影,期待著他會不會抬頭,給一個開心的笑容。很快就放棄。驕傲的(也是認命的)想著:我的眼光,從今而後,不只是要開心迎接他飛奔而來張開的雙臂,也要安靜的守護他的背影。

很快就過了三個星期。距離悠悠離開這個幼稚園,也只剩下五個星期的時間。悠悠上的是幼稚園的 Summer Camp,只有八週。之後,就要隨爸媽搬家去香港,進入另一個幼稚園的K2 (第二年)上課。

看著三個星期以來,悠悠每天早上都好開心的去上學,每天晚上都好滿足的教媽媽他在學校學的歌、認識了哪些新朋友,玩了什麼遊戲、還有如何調皮搗蛋等等。我不禁替他擔心即將到來的別離。

睡前躺在床上,我告訴他,再過幾個星期,學校的課程告一段落,他就要跟朋友老師說再見。等我們搬家去香港,九月會在另一個學校上課。悠悠沈默了片刻。很直截了當的問:「為什麼?我很喜歡我的朋友老師。」媽媽不知道怎麼回答,只好告訴他:「你可以畫一些圖畫、卡片、送給他們,告訴他們很高興認識他們…」悠悠又是片刻沈默,然後加強語氣,很認真的回答:「可是我不是想畫畫送他們。」「我是想要再去上學,跟他們一起玩。」

縱使他還是這麼一個小小孩,我也毫不模糊的從他的語氣中,聽出他那一刻情緒的強度。

因為我們對人生的選擇,不管是第一個還是第二個幼稚園,都讓悠悠當了標準的轉學生。想到他這麼開心的接受人生的新局,卻要很快面對離別的滋味,心中很不忍。但是也很高興,他身邊有這麼多友善的人。希望他能感受到不論是八個星期或是一生一世的緣分,父母、家人、師長、朋友的善意與愛都一樣真實,一樣值得珍惜。滿懷這些禮物,開開心心的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