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Because He Loves You

3 Years, 4 Months and 26 Days

很多時候善意的關心,不一定會帶來好的影響。或者說,在短時間內,不見得會有好的後果。

上個星期我就因為一句善意的關懷,而忽然鑽牛角尖的自我批評起來。忽然不是很確定自己的價值到底在哪裡。負面的情緒像是大浪打來,很快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也許是太焦慮了,我竟然跟悠悠討論起自己的心事。結果更出乎我意料之外,三歲的小孩也可以是非常棒的顧問啊!



星期天的早晨,悠悠剛醒。頭髮亂亂的、圓圓的眼睛好像還在回想剛剛的夢境。我過來給他一個抱抱親親早安。也不知為什麼,忽然就開口了:

「悠悠,媽媽很擔心ㄟ,因為我答應老師要作完的功課都沒有作完,不知道會不會被老師打屁股?」

悠悠伸出被窩裡暖暖的手,摸摸媽媽的臉:「沒關係啦!你告訴老師你不是故意的」

雖然不能這樣說,但是好像也有點道理… 讓我忍不住追問…

「可是,我也答應悠悠二月要帶你去美國、去麗琴阿姨家。你知道嗎?二月已經快要到了,可是我們還不能去。因為媽媽功課還沒有作完…」

「那就三月啊!」悠悠非常爽快的回答!還報以一個開朗的笑容。

我已經有點撥雲見日的感覺了,心裡對他開始五體投地,虔誠的再卜一卦:
「媽媽還是很擔心啊!擔心我的老師會不會對我很失望?會不會覺得我真是一個壞學生?」

「不會啦!因為她很愛你啊!」是一種小小孩的最真誠的態度。



這樣子,媽媽怎麼還能自稱沒精神還是充滿挫折呢?我們馬上從床上跳起來。然後,「活力八寶老師」(悠悠給自己封的稱號),又帶著重新活過來的媽媽,作他自己發明的暖身加油操!一、二、一、二、加油!加油!!雖然都是一些劈腿啊、下腰之類,老太婆作不來的動作,但是… 真是充滿朝氣全新的一天!!


我一直默默的把這三句問答記在心裡,心裡空下來時就複習一下。覺得這是世界上最溫暖的對話。之後,當我跟教練說這一個小故事時,她在 “Oh! So Wise! So Cute!” 之餘,說了一句話,讓我瞭解到,這三句對話中,還有一個很重要(也許是最重要)的message,我沒有領悟到。

我複述了悠悠的話: “She won’t [be disappointed] because she loves you” 之後,教練說: “Oh! Your son said so because he loves you.”

是啊!有一個這麼美麗的家庭,不知道我還有什麼好自我懷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