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 星期六

Jack-Jack 的風火輪




2 years, 6 months and 6 days


昨天傍晚帶悠悠回家時,樓下的人行道旁有人在賣卡通圖案的兒童襪,用半透明的白色塑膠收納箱,排了一整排。悠悠經過時,馬上被吸引了。「媽媽!是Mickey! 還有巴斯光年、還有Jack-Jack, Dash! Dash!! Dash!!!!」看他眼睛圓圓的,亮亮的,好興奮的樣子,媽媽開心的為他買了三雙襪子。


一回家,他立刻穿上巴斯光年的襪子,然後就興奮的從房間衝到大門口,回頭衝回房間,再回頭衝回大門口。口中”Ho! Ho! Ho!” 的發出興奮的聲音。就這樣一直折返跑,大約跑了十五分鐘,完全沒有停下來過。


今天早上吃早餐時,我們正在說他穿的Jack- Jack 襪子時,悠悠忽然之間又站了起來,跑去拿他的玩具。我們叫他回來他充耳不聞。拿著已經壞掉的迪士尼Finding Nemo 閃光旋轉玩具棒跑回來:「爸爸你幫我把這個 [電池蓋] 打開!」因為已經壞了,裡面當然沒裝電池。「啊!沒有電池啦!我要裝電池。」爸爸耐心拿著另一個小熊維尼閃光旋轉玩具棒跟他解釋:「你看Nemo這裡搖搖晃晃的,維尼熊沒有啊!是壞了,不是沒電池。」悠還是很堅持要試試看。於是把小熊的電池換到Nemo上。爸爸叫他試試看:不會動!問題是:電池蓋還沒蓋上!於是悠又提出要求:「把蓋子蓋上去看看。」還是不會動。(他也懂得「控制變項」啊!)事情並沒有就這樣OK了。接著他又提出:「把電池先放在蓋子上,然後再一起蓋回去看看!」就這樣試來試去,其間悠悠一直保持一種非常專注的神情,嘴巴嘟的尖尖的。 最後他終於接受Finding Nemo 閃光旋轉玩具棒是壞了。又迅速的站起來到他的玩具箱,找到The Incredibles的閃光旋轉玩具棒(是的!他有三支… 好像我們家是賣這個的…)一手拿著小熊維尼,一手拿著the Incredibles, 他跑到房間角落,兩手同時啟動,配合閃光和飛速旋轉的玩具,用一種氣勢驚人的速度,繼續昨天的遊戲:衝到大門口,再不停折返的跑來跑去。 媽媽忽然瞭解他在作什麼了! 我問他:「喔!! 你這樣是變成火球的Jack-Jack (請參考The Incredibles DVD 的 bonus materials) 衝來衝去是不是?」小火球在我的旁邊停了下來,頭有點低低的,笑得好燦爛,又好沈穩的點點頭。他就這樣笑了一陣子,什麼也沒說。那是一種一方面好沈穩,好安靜,也顯得好成熟的笑容;另一方面卻又是小小孩特有的天真無邪的燦爛。


他一定是因為有人瞭解他的想法,覺得心滿意足吧。 小孩好像經常是這樣的:忽然之間就被什麼吸引了、或是忽然之間就做起什麼大工程來。他們不會解釋:「我接下來要裝扮成Jack-Jack喔!」也常常在吃早餐或是正要出門或是該睡覺了這種不適當的時候認真起來!畢竟他們還不太瞭解什麼是「正確的時間」。我很高興自己心情剛好還不錯,沒有阻止他,還是說:「你怎麼不乖乖坐好!」讓他作了自己想作的事。那個又燦爛又謙虛的笑容,遠遠超過我所能期待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