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9日 星期五

“偷想吃”



2 Years, 10 Months and 4 Days

Yoyo 早上多半是跟著爸爸一起出門,去保母家玩耍的。但是有時他睡得特別晚,我們總是看著他甜甜的睡臉,在一邊輕聲細語的討論「要叫他嗎?」最終多半還是不忍心!任由他睡到自然醒。再由動作很慢很慢的媽媽騎腳踏車載他去…

今天又是「睡到自然醒」。悠悠一醒過來,照往例,坐在床上大叫:「媽媽~~~ 媽媽~~~」然後看到飛奔而來的媽媽的那一剎那,又「咕咚」倒回床上一邊伸懶腰,一邊露出燦爛的笑容。最近當我說:「早安!悠寶貝」時,他也會用一種剛睡醒的小孩才有的童音回答:「早安!媽寶貝」。說完以後,問媽媽:「你心裡的花有沒有一朵一朵『波波波』都開了?」這樣的甜言蜜語雖然天天上演,媽媽還是每天都被拐的傻傻的。

就在媽媽正在家裡忙來忙去準備出門,眼看著時間越來越晚,莫名其妙的焦慮又快爆發時,悠悠默默的靠過來,笑瞇瞇的說:「媽媽,我可以吃一顆糖糖嗎?」看著他可愛的小臉(還有Shrek裡的貓劍客一般的黑眼珠),脫口而出:「好!那你去選一顆吧!」

嘴巴裡面塞著一顆糖果的悠悠,很快又從遠處咚咚咚的跑過來。還沒開口,已經興奮的邊跳邊笑,整個人看起來有一種在冒泡泡的感覺。讓媽媽好奇的停下手邊的工作,忘記時間,看看他在胡搞什麼?悠悠眉開眼笑的說:「媽媽我在冰箱裡藏了一顆巧克力球,你沒有發現!!」

停頓一下,轉了兩個圈圈,他又繼續解釋:「因為我每次說要吃糖糖,你都說不行,所以我就『偷想吃』!」

什麼?!!我哪有!常常都說好啊!但是這就是他的印象吧。

看著這個興奮的團團轉、眼中放出大量光彩的小人,用一種亢奮的音調,一五一十的說出他的小心機,然後開心媽媽「什麼都不知道」!媽媽我一方面覺得超級好笑,一方面又覺得怎麼可以『偷想吃』呢…

於是,我蹲了下來,牽著他的雙手,誠懇的看著他的雙眼(書上都說跟小孩溝通要配合他的高度還要看著他的雙眼…),告訴他:「媽媽知道你很喜歡吃糖糖,那以後你說要吃糖糖,除了吃飯或是睡覺時間以外,我都多說一次『好』。好不好?那你以後不用『偷想吃』了!」

悠悠一邊聽,一邊原先已經睜得很大的眼睛,又睜得更大了一點!!一聽到『好』這個音,興奮之情更是從整個臉上爆滿出來!眼光無法控制的穿過層層的門和牆壁,飄向廚房裡的冰箱,然後又趕快轉回來看著大發慈悲的媽媽(已經懂得要有一點點耐心了啊!)。然後看媽媽嘴巴又張開,準備繼續說『道理』,悠悠激動的把雙手從媽媽的手中抽出來,像兩支小扇子一樣飛舞:「你不要再說了,不要再說了!」然後就飛奔去冰箱拿他藏的巧克力球…

ㄟ!我是說原則,又沒有說現在可以再吃一顆!

還在想著什麼才是教養的「正確答案」時,看著悠悠嘟著嘴,專心一意的剝著不是很容易開的糖果紙,忽然想起自己也曾經是『偷想吃』的小孩(現在是愛吃得不得了的媽媽!)… 只是『偷想吃』而已,並不是什麼惡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