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The Second Shift



最近我在想我對婚姻和家庭責任的看待.

一開始的感觸, 源於上周末在淺水灣海灘的 party. 系上的聚會, 幾個老師各自帶著家人前來, 大家在夜色下, 閒聊, 說笑. 看著每個人的剪影, 我在心裡讚嘆: 為什麼每個同事的家人 – 先生, 太太, 小孩都那麼的自在那麼的讓人喜歡. 忽然明白為什麼我會那麼的喜歡這個系上的人. 看著他們有禮, 幽默, 可親的家人, 我知道他們背後的堡壘所擁有的溫暖.

我常常把自己的每一天的生活區分成 “教書” 和 “家庭” 兩種 ”工作”. 和保母約定的時間到了, 該兼程趕回家時, 我開玩笑說: “該去作我的 second shift 了!”

Second shift 指的是輪班制的工作. 指的是有些人因為經濟的因素需要有兩份工作. 做完白天的工作, 又接著再進工廠上夜班. 我開玩笑的用這個被工作追著趕的形式來形容我的生活.

但是在海灘上看到同事的家庭時, 我忽然理解到這個工作的比喻有多麼不對.

Second shift 只是強調了 ”花用” 掉的時間(與勞力), 卻沒有描述了累積的成果. 有時候, 我羨慕單身的同事, 可以有兩倍三倍於我的時間在學術的專研或是教學上. 但是, 換個角度想, 家庭, motherhood 並不是一去不返的時間或是金錢. 比較像是一個作品. 一個我每天, 每天, 都耐心的用大量的時間雕塑的作品.

不會每天我都有機會看著在夕陽下, 一起堆沙堡, 一起笑鬧的老公和兒子. 不會每天我都有機會欣賞這個半成品那份讓我驕傲的美. 但是它在那裏, 密密實實填滿我人生的每一個部分.

我反過來同情單身的同事.

不過, 當然, 這樣的態度 – 有關我們生活的社會如何假設每個成年人都該有孩子該經營自己的家庭 – 也不對. 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人生組成; 不同的 "second shift (or beyond)".

婚姻, 家庭, 都不應該是一種 "預設的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