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Christmas Commitment





剛打開電腦的清晨,費城的廢姊妹就以律師精明的邏輯來探問有關耶誕節倒數的秘密。

和悠悠揮手道別之後,細細的雨絲和漸漸安靜的民生東路,讓我忽然有喝一杯咖啡的心情。
熟悉的Starbucks 玻璃門一打開的剎那,嚇了一跳。一屋子熱騰騰的歡樂氣氛。今年的耶誕商品已經上市。一個個畫著耶誕老人、耶誕樹、以及襪子的馬克杯和隨身杯,讓人忍不住覺得應該努力帶走一點歡樂和溫暖。所有的紙杯都改成了紅底白點的耶誕版、店內陳售的餅乾蛋捲也堆成耶誕樹的形狀。


在攝氏24 度的台北街頭,看著馬路對面的Starbucks,恍惚間還可以感覺到 Starbucks 的玻璃門外似乎飄著細雪。

我忽然很佩服商人的決心。大概各行各業的人總是有一些旺季需要把握。他們一定是很早就已經計畫好了:在離耶誕節還有40 天(根據我的倒數)的時候,就要一步一步展開我們對這個季節的appetite. 然後在依然可以穿短袖的時間,準時架起一個耶誕市集。

想一想,我需要的也就是這種決心和細膩而已。也許,聖誕節的承諾,還是有實現的可能性。

如果實現了,就去買一個飄著白雪的紅色耶誕馬克杯,當作一生的紀念。

屆時,應該已經推出耶誕商品的折扣活動了吧?

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三歲的暴躁

3 years 2 months and 19 days

昨天寫完「小鳥一定是生氣了」的勵志文章,鼓勵自己要注意一下「身教」、不要隨便生氣之後,就開開心心的出門去接小孩了。但是沒想到一天結束時,卻是以灰心喪志收場。

三歲的悠悠對於貫徹自己的願望,似乎是有著鋼鐵一般的意志。只要不如願(不能在吃飯時間看電視、不能咳嗽時吃一大堆冰淇淋、不能該上床了要開燈吃橘子等等),就會馬上變臉傷心欲絕的大哭起來,伸出小小孩肉肉的食指,用一種會發出雷射光的姿勢,指著爸爸媽媽:「你們都是大騙子,爸爸是壞蛋,媽媽是皮蛋,爸爸你現在立刻馬上就出去,你不可以再來我的家了!」或是一肚子火,不知道怎麼樣表達的敲打東西或是爸爸出氣!!(媽媽很兇的,悠悠一般不敢下手!!!)

啊~~~~ 救命啊!誰可以告訴我怎麼辦啊!!

媽媽有點「ㄘㄟ心」的自我懷疑是不是小孩三歲就已經教育失敗時,就聽到變成scapegoat 的爸爸開玩笑的說:「好啊!出去好了,這樣就不會被 [悠悠] 打囉!」真的是~~~

今天早上暴躁戲碼再度上演。悠悠堅持起床要先看電視,爸爸和他約定好只能看五分鐘。時間到時,爸爸要求悠悠自己把電視關掉。悠的反應是,馬上跑去把平常和他約定時間用的鬧鐘拿走,抱在懷裡,『把時間沒收了』。

在三番兩次請他關電視,悠悠都氣勢驚人的拒絕之後,爸爸很堅定的幫他關電視了。悠悠當然是又傷心又生氣的大哭起來。「爸爸你現在立刻馬上就出去!」哭了一陣子之後,看爸爸媽媽都沒有反應。忽然哭聲轉小,要求「要一杯果汁」。之後就收起眼淚,好好的坐在餐桌旁吃早餐了。比平常都乖的坐了好一陣子。

在書上看過一段話:三歲是一種頑固的年齡。如果他覺得作三明治時,花生醬一定要先塗,上面再塗一層果醬,那這就是世界運行的規則之一。絕對不能先塗果醬,再塗花生醬。天會塌下來的。

感謝我們家爸爸的示範:寬容、溫和、堅定、還有適當的忽視,可能就是對付三歲的頑固和暴躁的唯一良方。

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小鳥一定是生氣了!」


Picture from Owl Babies (Waddell and Benson 1992, Walker Books Ltd.)

3 Years 2 Months and 18 days

這兩天晚上媽媽拖拖拉拉的,上床的時間比平時晚了許多。讓已經累過頭的悠悠,「愛睡神」又跑走,興奮的在我們的family bed 上蓋起他的秘密洞穴。後果當然就是早上也起得晚。

星期一的早上,爸爸該出門了。用一種爸爸才有的溫柔聲音,輕輕呼喚他:「悠寶貝,要不要起床了?爸爸要先去上班囉?」。悠悠只是睡得好甜。眼皮動也沒動。媽媽在一旁看得嘖嘖稱奇。悠悠從小就是一個淺眠的小孩。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必然立刻醒過來。會翻身坐起之後,聽到一丁點聲音,立刻坐起來;會爬會走之後,當然是立刻就跑走囉!像這樣叫不醒,還是頭一次看到。大概是長大了。

爸爸出門之後,癡心的媽媽,又看了好一會兒悠悠甜甜的睡臉(當媽媽的應該都可以瞭解是怎麼樣的傻事吧!)。不胖的悠悠,兩個臉頰依然有小嬰兒肥嘟嘟的肉肉。被枕頭一壓,中間原本就尖尖的小嘴,更是可愛的嘟了起來。讓我忍不住想到他小時候說過的笑話。

悠悠兩歲左右,我們常跟他說一本,三個貓頭鷹寶寶晚上醒來找不到媽媽,因而想東想西的故事 (Owl Babies, Walker Books Ltd. 出版。 小貓頭鷹, 上誼出版)。每次聽這個故事,悠悠都會指著書中的貓頭鷹寶寶問:「他一定是生氣了!是不是?」我們搞不清楚他為什麼會這麼問,總是耐心解釋:「不是!他們只是很擔心。」

兩歲三個月左右,有天帶他去誠品看書。悠悠挑了一本主角是小鳥的書(哈利!你作得到)。過了一下下,又若有所思的說:「小鳥一定是生氣了。」我實在很好奇,忍不住問他:「為什麼呢?」這次他終於為媽媽解惑:「你看!小鳥的嘴巴翹起來了啊!」

這樣啊!原來是這樣啊!! 一方面覺得好笑,一方面跟他解釋:「小鳥的嘴巴本來就是長得蹺翹的喔。」

早上母子倆終於出門後,媽媽把腳踏車從樓梯間牽出來,回頭關門前,特別叮嚀他:「不要撞倒車子喔!車車會倒喔!」說完心中覺得有點不妙。果然,一回頭,就聽到「碰!」一聲。好奇的悠悠馬上遵照媽媽的暗示,推倒看看會怎麼樣。媽媽其實是個脾氣火爆的人,常常都會忍不住馬上變成噴火龍:「為什麼故意胡搞!」之類的。今天忽然反常,耐住性子,好好的問他:「怎麼辦?」悠悠馬上小小聲試探性的「哼」了一下,表示生氣了。媽媽繼續平靜的問他:「車車倒了,踏板撞歪了,你的包包裡的東西也打翻了?怎麼辦?」他想了好一會兒,出乎意料之外,也平靜的說:「就是這樣了。」媽媽忍住笑:「那我們一起把車車搬起來,把踏板修好,包包收好,下次不要再推車車了,好嗎?」他小心翼翼的點點頭。

今天是秋高氣爽的天氣,騎車時,風冷冷的,但是陽光很耀眼。讓人忍不住心情好平靜的那種溫度和光線。騎到半路上,忍不住鼓勵一下自己。一邊握著悠悠暖暖的小手,一邊說:「早上你把車車推倒,媽媽沒生氣。媽媽好棒!悠悠也沒有生氣,悠悠也很棒!以後我們都練習不要生氣,要解決問題,好嗎?」悠悠想了一下下才回答:「可是,有的時候我會生氣。有人把我的秘密基地弄壞,還是把我的東西拿走,還是我作壞事的時候,我會生氣。」對一個三歲的人而言,這是很語重心長的表白吧!這次換媽媽得要想一想。我回答他:「可是生氣不能解決問題,那下次我們練習不生氣,看看怎麼辦比較好!」我又補充:「有時候你作錯事,生氣是因為你不知道怎麼辦,那我們就一起看看可以怎麼辦好嗎?」依然圓圓的眼睛,很成熟的表示贊同。

回答他之前,我一邊騎車一邊想的,是他兩歲時,問我們「他(貓頭鷹寶寶)一定是生氣了!是不是?」時的表情:他問這個問題時,總是有一種全心全意、非常擔心、非常嚴肅的認真。我想,他一定是很關心貓頭鷹寶寶的快樂,也很不喜歡生氣的情緒吧!

怎麼這麼幸運?有一個小孩,給自己很多很多,停下腳步、看看想想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