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三歲的和善



3 years 5 months and 25 days

悠悠有時會在好像完全睡著了好幾分鐘之後,又「忽然想起什麼」似的,跟爸爸媽媽分享他的一些想法、感覺、和故事。這些介於日常作息與夢境中的故事往往特別動聽,是白天要他說一說「今天的故事」時,聽不到的。

昨天晚上他又說了一個好聽的故事。

「媽媽你知道嗎?瑋瑋(註:保母家一歲十個月的弟弟)現在已經可以跟我說話了喔!他說的話我都聽得懂。只有我聽得懂!他如果說:『背包』,那就是想要看我的背包。我就拿給他、借他看。他如果說:『陳媽媽 』(註:對保母的稱呼),那就是要我帶他去找陳媽媽,要脫褲褲上廁所。他如果說:『車車』,那就是想玩車車,要我幫他拿車車。因為他不知道車車收在哪裡,而且太高了,他拿不到。這樣你懂了嗎?媽媽。」

聽他這樣解釋,才發現原來語言是這麼神奇的東西。簡單的「背包」、「陳媽媽」、「車車」有這麼豐富的意涵、想法、動作、慾望。

另一方面,我很感動他對弟弟的溫柔。也很驚訝。悠悠一向喜歡跟年紀大很多的大哥哥玩。還以此把人作二分:「有一些人是喜歡跟大哥哥玩的,有一些人是不喜歡跟大哥哥玩的。」沒想到他對小小孩也有這麼溫柔的一面。

悠悠是一個quick-tempered同時很expressive的小孩。不知是天生的氣質還是我們給他的環境,他的表達方式,開心、委屈或是生氣,常常是像巴里島的傳統舞蹈那麼的誇張。因此不熟的朋友常常會瞠目結舌,不知道這個小孩怎麼了。善良又正直的朋友和家人,也會提醒我們要慢慢的教導他作一個和善的孩子。

說不清楚為什麼,聽了他這一段溫柔的「床邊故事」之後,我忽然覺得很感恩。很高興自己有機會可以看到他的各個不同的面向。覺得很有榮幸,作為他的爸爸媽媽,我們有機會透過他這一面明鏡,慢慢的改變自己、作他的表率、慢慢的和他一起成長。我想起用來跟他玩捏塑遊戲的蜜蠟土。每次把蠟土捧在掌心,等著臘土軟化時,心裡總覺得很安靜、還有一點關於將要揉捏出新成品的期待。以後面對悠悠又著急時,要提醒自己,像捧著蠟土那樣,捧著這個寶貝,然後慢慢的、安靜的變化他(還有自己)。


圖片附註:陽台的九重葛花謝了,悠悠一朵一朵的撿起來,收集在杯子裡,送給媽媽當禮物。說:「悠寶不在家時,花花陪你作功課。要記得把窗簾打開,讓花花曬太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