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豐盛的人生


終於可以把下面這篇早已寫就的文章放上來,心裡有滿滿的感謝和繼續往前的動力。

以前沒有想過的挑戰,無從躲避的發生在我們的身上。當時寫這篇文章,希望幫助自己,不要徬徨。希望鼓勵自己,在這段過渡的時間裡,不只要過日子,更要每天開心的生活;珍惜這段意外得來的,一家人可以長相聚的時間。雖然不知道終點在哪裡,等待我們的生活會是什麼,但是知道一定會過去,不想要把時間浪費在擔心或是煩惱中。

很開心我們作到了。把這篇文章放上來的時候,我們已經走過這一程,就要往下一段路出發。很快,每天早上,我們三個人將各自出發,認真面對一天的工作和挑戰;每天晚上,我們都還能回到同一個小小的家,溫暖的相聚。這就是幸福了。

雖然現在說起來還太早,但是我確實感受到挫折給予人生的正向力量。


---------------------------------

2009/5/27 (Wed.)

小小的挫折令人灰心,大大的挫折卻能讓人堅強。

人生舞台的張力,有時候真的不輸給任何的戲劇。最近我們的生活裡,有讓人倒吸一口氣的巧合。我收到學校聘書的那天,LJ收到了公司的聘任終止信,而隔天是悠悠小學的「新生歡迎日」(Familiarization Day).

說來,對於LJ這一年在香港工作的嘎然而止,我們並不吃驚。從去年下半年,景氣變壞以來的各種跡象顯示,我們知道很有可能要面對這一個「必然性」 (eventuality)。兩個人已經多次討論面對的方法,只是我還是驚訝於時間點上的巧合。

LJ告訴我這個「壞消息」時,很鎮定。也許怕我擔心,甚至還帶著過份開心的笑意。我很佩服他面對變局的勇氣。看得開、放得下。他說擔心的時間已經過去,現在就是向前看。Try our best and prepare for the worst.

我也是試圖鎮定以對,但是夜深人靜的時候,還是失眠了。想到「最壞的情況」,也許必須暫時和悠悠分離、也許會有一段時間,不能擁有一個只屬於我們的實體的家。我覺得心口塌陷了一大塊,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處理。

但是慢慢的想,我還是佩服LJ在追求夢想上的努力;也必須肯定他的敢於作為和冒險,為我們的家庭所帶來的視野和樂趣。我們曾經有機會在美國定居,也曾經在台北有安逸穩定的生活,但是跟著LJ追求工作上的新的挑戰,我們在一年前來到一切都變化很快的香港。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在寂靜的午夜慢慢的想。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想我還是會選擇這條多變的路,來到今日的挑戰。

來到香港之後,一家三口各自面對自己的試煉。生活的變化又多又快,寫信給遠方的家人朋友時,很難說:「我們很好,一切如故」。一一的計較的話,事實上是好的發展和讓人擔心受怕的壓力,交織出豐富的日子。我畢業了,順利的找到工作、找到一個歸屬和一個發揮的舞台。悠悠幸運的遇上非常好的老師、除了以驚人的速度掌握語言、各方面的成熟更是常常讓我們感動。在上幼稚園不到一年之後,已經快樂的在期待暑假之後的小學生活。LJ的工作雖然遺憾的不能再繼續,但是在一天一天的努力中,他還是得到當初想要的經驗;經由這個過程,也為自己再打開了好幾扇窗。

在一片的不確定中,我們牽著悠悠的手去參加小學為新生和家長舉辦的歡迎會。老師開口第一句話就說:「恭喜你們!做為孩子最初的老師,你們已經把自己的工作作得很好。」之後在節奏分明的介紹中,老師簡短但是清楚的說明了悠悠將會面對的校園、學校的教育重心和家長的角色。我特別喜歡他們在一個小時多一點點的介紹中,花了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演說」(真的是又演又說!)閱讀的重要。家長的說明會結束,回到一年級的教室,我們接到一個眼睛閃閃發光的孩子,他好開心的告訴我們教室裡有什麼好玩的、還有跟新同學做了什麼。而這只是一個四歲多的孩子!感謝用心的師長,讓悠悠在踏出新的一步時,沒有一點膽怯、充滿期待。

參加完這個歡迎會,我知道我希望悠悠可以在這裡接受幾年的教育。我竟然忘了心裡的慌張,還覺得有點興奮 (excitement)。然後,我忽然知道了,這正是我現在需要的態度:用一種興奮的心情,面對眼前的變局。

這樣想的時候,對事情就有了比較全面的看法。LJ失去了一份工作、我得到一份工作、YY得到一個很不錯的受教育的機會。我的工作收入微薄、無以負擔一家的生計,但是卻是非常好的機會、一個近乎完美的舞台。如果沒有「超級幸運的」得到這個工作,我們的選擇會比較寬廣一點,去哪裡都不是問題。但是也因為有這個「超級幸運的」機會,所以我們現在有一個下錨的地方,一個努力的起點和依據。所有這些得與失,透過時間的巧合,有微妙的制衡關係。雖然我沒有宗教的信仰,但是依然覺得這好像是上天的試煉。拿走一些、同時給你一些,擺在眼前一時的「好」與「壞」,考驗我們衡量的智慧。

我像一個認真讀書的學生,在拿到有深度的考題時那樣,深深的吸一口氣,準備下手。

早上剛好讀到蔡穎卿書中的一段話,描寫她的大女兒在十歲時改受英文教育,所受的挫折和面對的勇氣。她說:

「在那面對困難、一心要突圍而出的幾年中、我們總是無法花心思去刻意關照自己曾有的委屈或傷心。時間很少,要努力的事卻這麼多,任何多餘的耽擱,對我們來說都是奢侈的揮霍。」

這些話剛好準確的給予現在的我強大的力量。

當LJ說我們應該try our best and prepare for the worst時,他很清楚的說:「我相信自己。雖然結果如何,有些因素不能操之在我,但是我知道我會專注於我可以作的、一步一步的作。」

其實,我們需要的就是這樣而已。一個自重的心態。不忘記自己過去得到過什麼樣的呵護、受到過什麼樣嚴格的訓練、付出過什麼樣的努力,以及因此而有的對自己的期待。

因為想通了這些,我從文章開始,就把「壞消息」加上了引號。好和壞,其實是未知數。我們決定在這段過渡的時間,每天紮實、認真、開心的過日子。

雖然不知道結局是什麼,但是我忽然覺得自己很「強大」。雖然有嚴厲的挑戰,但是我知道認真面對這個變局,眼前就是豐盛的人生。

1 則留言:

小廣 Joseph 提到...

你真是一個非常Positive的人啊 :D

如果是我,反應一定會陰鬱沉重很多...

加油囉!我想你們是會很OK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