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魚馬麻(媽媽)




3 Years 3 Months and 13 Days


大約三歲左右,悠常常提出要求:「我想要養一隻狗狗。」

「不然養貓咪?」
「不然養小老鼠?小老鼠就好了?」
「那還是養魚好嗎?」

爸爸媽媽都不同意,告訴他:「等你能夠自己照顧自己,還能夠照顧你養的小動物時,我們再來討論。」

悠為此傷心了好幾回合。是他三歲的人生中一大挫敗。十二月初時,保母媽媽看不下去,送了兩隻孔雀魚給悠悠。他心愛得不得了的帶回家。每天餵飼料,拿著養著魚的小瓶子去曬太陽。

上個星期,爸爸媽媽看小瓶子的生活環境實在太差,終於決定去買一個小魚缸吧!買回家之後,一家三人忙著種水草、施肥、加水,悠悠自己佈置了小石頭、貝殼、還把他最喜歡的彈珠丟了好多顆進去!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從此,不只是悠悠,還有爸爸媽媽的我們,只要在家時,常常就會在魚缸前癡癡的看個不停。裡面可是一隻魚都還沒有喔!魚店老闆特別交代:要等一個星期,等生態穩定一點之後才把小魚放進去。

但是三個人都等不及。看著小瓶子的環境越來越差,只等了三天就把小魚丟進去。 看著兩隻孔雀魚(悠悠取名:Follow Me and Follow Me)一天一天恢復『神彩』,我們也放心下來。常常互相取笑:到底是誰比較喜歡養魚啊!

三歲的悠悠,每天都不會忘記照顧魚。除了餵飼料、開燈關燈之外,還會每天好幾回合的跟小魚說話:「Follow Me 還有 Follow Me,你們不要害怕喔!是悠悠,是你們的魚媽媽啦!要乖乖吃飯喔!我要出門囉!Bye Bye 囉!」聲調之溫柔,讓人對小小孩細膩的感情另眼相待。為了小魚,悠悠也更勇於作一個負責任的人。我們常常告訴他:現在可以養魚,是因為他已經長大一點了。會自己上廁所、穿衣服、脫衣服、收鞋子、吃飯喔。為了能夠繼續養魚,悠悠很努力啊!

Follow Me and Follow Me 也沒辜負一家的熱情,換到大魚缸(其實很小)之後,過兩天,就發現竟然多了一隻好小好小的baby 魚。悠悠說要叫作:Pi-Ka。 再過兩天:竟然又多了兩隻。分別取名叫作:Ti-Ma 和 Ba-Ba。三隻綠豆大的魚真是讓大家不亦樂乎。Baby 魚喜歡躲在水草背後的角落,於是一家三人,每天都不停的在玩「魚魚捉迷藏」 -- 找找看Pi-Ka, Ti-Ma, 和 Ba-Ba 躲在哪裡?!(這些名字都這麼特別,如果再多幾隻…)

現在悠正在往魚店的路上,去帶他的Bu-Lu-Bu-Lu 魚回家。

上星期去買魚缸時,悠悠已經看好了一隻『胖嘟嘟的Bu-Lu-Bu-Lu 魚』。只等著魚缸準備好,就要帶他回家。他是這麼說的:

「那隻胖嘟嘟的魚就對著我游過來,他一直說『bulu bulu』。我跟他說『hi!』然後他就說他愛我。他問我說:

『你想要我嗎?』
『要啊!我想要你啊!』

然後我們就約定下次來帶他回家。可以嗎?媽媽?」

出門之前,悠悠對我說:「那隻說愛我的Bu-Lu-Bu-Lu 魚,可能也會很愛你喔!媽媽。」我也等不及要看看胖嘟嘟的Bu-Lu-Bu-Lu.

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刮鬍子



3 Years 3 Months and 1 Week

昨天晚上看著悠悠在床上終於把電力耗盡,躺在枕頭上,偶而踢踢爸爸,揮一兩下小手,眼皮越來越沈重,就要閉起來了…

忽然,他又睜大了眼。很莊嚴的說:「這樣好了!這樣好了,媽媽。我明天一起床就刮鬍子。好嗎?」

沒頭沒尾,媽媽不知要回答什麼。

他補充:「你不是說不喜歡我的鬍子嗎?那我明天一起床就刮鬍子?這樣你喜歡嗎?」

這不是前世情人的對話嗎?


是這樣的:三歲的悠悠的臉,依然是小Baby一樣的白晰光滑,只有上嘴唇的上面有一點細細軟軟的毛。媽媽很近很近的看著他的臉時,有時候會感嘆:「已經長鬍子了嗎?已經長鬍子了嗎?喔! 媽媽看了會捨不得啊!」


媽媽抱著悠悠感動的說:「唉呀!媽媽只是捨不得你長大啦!」

這次換悠悠不知道媽媽複雜的心思。但是豈能隨意放棄自己的『大人樣』? 他不疾不徐的回答:「好吧!那就這樣決定囉!」

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虛擬書櫃

最近迷上了aNobii,一個幫助人整理藏書、找書、連結愛書人社群的網站。

玩了幾天以後發現,隨著書架的慢慢建立起來,在一本一本書的資料之間所揭露的自己,比什麼部落格都要來的輪廓清晰。寫作可以是遊戲,書櫃以及閱讀的習慣、沈迷、與放棄卻是赤裸裸的心思。忽然就害怕了起來。

也許只有建立起一個龐大的書庫,才能掩蓋其中的真實。

這樣說,又好像有誰真的想要一窺我這個人的究竟似的。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Christmas Commitment





剛打開電腦的清晨,費城的廢姊妹就以律師精明的邏輯來探問有關耶誕節倒數的秘密。

和悠悠揮手道別之後,細細的雨絲和漸漸安靜的民生東路,讓我忽然有喝一杯咖啡的心情。
熟悉的Starbucks 玻璃門一打開的剎那,嚇了一跳。一屋子熱騰騰的歡樂氣氛。今年的耶誕商品已經上市。一個個畫著耶誕老人、耶誕樹、以及襪子的馬克杯和隨身杯,讓人忍不住覺得應該努力帶走一點歡樂和溫暖。所有的紙杯都改成了紅底白點的耶誕版、店內陳售的餅乾蛋捲也堆成耶誕樹的形狀。


在攝氏24 度的台北街頭,看著馬路對面的Starbucks,恍惚間還可以感覺到 Starbucks 的玻璃門外似乎飄著細雪。

我忽然很佩服商人的決心。大概各行各業的人總是有一些旺季需要把握。他們一定是很早就已經計畫好了:在離耶誕節還有40 天(根據我的倒數)的時候,就要一步一步展開我們對這個季節的appetite. 然後在依然可以穿短袖的時間,準時架起一個耶誕市集。

想一想,我需要的也就是這種決心和細膩而已。也許,聖誕節的承諾,還是有實現的可能性。

如果實現了,就去買一個飄著白雪的紅色耶誕馬克杯,當作一生的紀念。

屆時,應該已經推出耶誕商品的折扣活動了吧?

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三歲的暴躁

3 years 2 months and 19 days

昨天寫完「小鳥一定是生氣了」的勵志文章,鼓勵自己要注意一下「身教」、不要隨便生氣之後,就開開心心的出門去接小孩了。但是沒想到一天結束時,卻是以灰心喪志收場。

三歲的悠悠對於貫徹自己的願望,似乎是有著鋼鐵一般的意志。只要不如願(不能在吃飯時間看電視、不能咳嗽時吃一大堆冰淇淋、不能該上床了要開燈吃橘子等等),就會馬上變臉傷心欲絕的大哭起來,伸出小小孩肉肉的食指,用一種會發出雷射光的姿勢,指著爸爸媽媽:「你們都是大騙子,爸爸是壞蛋,媽媽是皮蛋,爸爸你現在立刻馬上就出去,你不可以再來我的家了!」或是一肚子火,不知道怎麼樣表達的敲打東西或是爸爸出氣!!(媽媽很兇的,悠悠一般不敢下手!!!)

啊~~~~ 救命啊!誰可以告訴我怎麼辦啊!!

媽媽有點「ㄘㄟ心」的自我懷疑是不是小孩三歲就已經教育失敗時,就聽到變成scapegoat 的爸爸開玩笑的說:「好啊!出去好了,這樣就不會被 [悠悠] 打囉!」真的是~~~

今天早上暴躁戲碼再度上演。悠悠堅持起床要先看電視,爸爸和他約定好只能看五分鐘。時間到時,爸爸要求悠悠自己把電視關掉。悠的反應是,馬上跑去把平常和他約定時間用的鬧鐘拿走,抱在懷裡,『把時間沒收了』。

在三番兩次請他關電視,悠悠都氣勢驚人的拒絕之後,爸爸很堅定的幫他關電視了。悠悠當然是又傷心又生氣的大哭起來。「爸爸你現在立刻馬上就出去!」哭了一陣子之後,看爸爸媽媽都沒有反應。忽然哭聲轉小,要求「要一杯果汁」。之後就收起眼淚,好好的坐在餐桌旁吃早餐了。比平常都乖的坐了好一陣子。

在書上看過一段話:三歲是一種頑固的年齡。如果他覺得作三明治時,花生醬一定要先塗,上面再塗一層果醬,那這就是世界運行的規則之一。絕對不能先塗果醬,再塗花生醬。天會塌下來的。

感謝我們家爸爸的示範:寬容、溫和、堅定、還有適當的忽視,可能就是對付三歲的頑固和暴躁的唯一良方。

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小鳥一定是生氣了!」


Picture from Owl Babies (Waddell and Benson 1992, Walker Books Ltd.)

3 Years 2 Months and 18 days

這兩天晚上媽媽拖拖拉拉的,上床的時間比平時晚了許多。讓已經累過頭的悠悠,「愛睡神」又跑走,興奮的在我們的family bed 上蓋起他的秘密洞穴。後果當然就是早上也起得晚。

星期一的早上,爸爸該出門了。用一種爸爸才有的溫柔聲音,輕輕呼喚他:「悠寶貝,要不要起床了?爸爸要先去上班囉?」。悠悠只是睡得好甜。眼皮動也沒動。媽媽在一旁看得嘖嘖稱奇。悠悠從小就是一個淺眠的小孩。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必然立刻醒過來。會翻身坐起之後,聽到一丁點聲音,立刻坐起來;會爬會走之後,當然是立刻就跑走囉!像這樣叫不醒,還是頭一次看到。大概是長大了。

爸爸出門之後,癡心的媽媽,又看了好一會兒悠悠甜甜的睡臉(當媽媽的應該都可以瞭解是怎麼樣的傻事吧!)。不胖的悠悠,兩個臉頰依然有小嬰兒肥嘟嘟的肉肉。被枕頭一壓,中間原本就尖尖的小嘴,更是可愛的嘟了起來。讓我忍不住想到他小時候說過的笑話。

悠悠兩歲左右,我們常跟他說一本,三個貓頭鷹寶寶晚上醒來找不到媽媽,因而想東想西的故事 (Owl Babies, Walker Books Ltd. 出版。 小貓頭鷹, 上誼出版)。每次聽這個故事,悠悠都會指著書中的貓頭鷹寶寶問:「他一定是生氣了!是不是?」我們搞不清楚他為什麼會這麼問,總是耐心解釋:「不是!他們只是很擔心。」

兩歲三個月左右,有天帶他去誠品看書。悠悠挑了一本主角是小鳥的書(哈利!你作得到)。過了一下下,又若有所思的說:「小鳥一定是生氣了。」我實在很好奇,忍不住問他:「為什麼呢?」這次他終於為媽媽解惑:「你看!小鳥的嘴巴翹起來了啊!」

這樣啊!原來是這樣啊!! 一方面覺得好笑,一方面跟他解釋:「小鳥的嘴巴本來就是長得蹺翹的喔。」

早上母子倆終於出門後,媽媽把腳踏車從樓梯間牽出來,回頭關門前,特別叮嚀他:「不要撞倒車子喔!車車會倒喔!」說完心中覺得有點不妙。果然,一回頭,就聽到「碰!」一聲。好奇的悠悠馬上遵照媽媽的暗示,推倒看看會怎麼樣。媽媽其實是個脾氣火爆的人,常常都會忍不住馬上變成噴火龍:「為什麼故意胡搞!」之類的。今天忽然反常,耐住性子,好好的問他:「怎麼辦?」悠悠馬上小小聲試探性的「哼」了一下,表示生氣了。媽媽繼續平靜的問他:「車車倒了,踏板撞歪了,你的包包裡的東西也打翻了?怎麼辦?」他想了好一會兒,出乎意料之外,也平靜的說:「就是這樣了。」媽媽忍住笑:「那我們一起把車車搬起來,把踏板修好,包包收好,下次不要再推車車了,好嗎?」他小心翼翼的點點頭。

今天是秋高氣爽的天氣,騎車時,風冷冷的,但是陽光很耀眼。讓人忍不住心情好平靜的那種溫度和光線。騎到半路上,忍不住鼓勵一下自己。一邊握著悠悠暖暖的小手,一邊說:「早上你把車車推倒,媽媽沒生氣。媽媽好棒!悠悠也沒有生氣,悠悠也很棒!以後我們都練習不要生氣,要解決問題,好嗎?」悠悠想了一下下才回答:「可是,有的時候我會生氣。有人把我的秘密基地弄壞,還是把我的東西拿走,還是我作壞事的時候,我會生氣。」對一個三歲的人而言,這是很語重心長的表白吧!這次換媽媽得要想一想。我回答他:「可是生氣不能解決問題,那下次我們練習不生氣,看看怎麼辦比較好!」我又補充:「有時候你作錯事,生氣是因為你不知道怎麼辦,那我們就一起看看可以怎麼辦好嗎?」依然圓圓的眼睛,很成熟的表示贊同。

回答他之前,我一邊騎車一邊想的,是他兩歲時,問我們「他(貓頭鷹寶寶)一定是生氣了!是不是?」時的表情:他問這個問題時,總是有一種全心全意、非常擔心、非常嚴肅的認真。我想,他一定是很關心貓頭鷹寶寶的快樂,也很不喜歡生氣的情緒吧!

怎麼這麼幸運?有一個小孩,給自己很多很多,停下腳步、看看想想的機會。

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公主,決鬥吧!



3 Years and 4 Weeks

可能是從一套舅公舅婆送他的經典童話故事開始,也可能是Shrek,還是其他的卡通,總之,悠悠對「公主」似乎有種莫名的迷戀。

首先,是兩歲半第一次當花童時。當新娘家穿著蓬蓬裙綁著蝴蝶結的小花童姊姊出現時, 悠悠所有的彆扭都忘了。開開心心的把紮著一顆巧克力的小花籃分一個給姊姊、趁著『工作』的空檔和姊姊聊天、逛花園。在燈光全暗的宴席開始,面對著無數的鎂光燈,勇敢的牽著姊姊的手說:「姊姊不要怕,我們一起走。」

不過,這並不是一個英勇的小騎士護衛公主的故事。

美國的好朋友家,有一位比悠悠大兩歲的公主姊姊,住在山上的大房子裡。一個帶著涼意的九月傍晚,我們帶他去拜訪姊姊。穿過一片森林之後,下車先是一片清爽的草皮,黃昏的天色帶著一點迷離。 悠悠仰起小臉,入神的看著筆直穿入天際的大樹。

公主姊姊不在家,去鄰居家畫畫了!

悠悠一直在大窗邊等著。遠遠的看見穿著黃色洋裝的姊姊,甩著一頭烏黑的長髮走過來。悠悠激動的跑到門口去看公主姊姊。姊姊一進門,圓圓亮亮的大眼睛和悠悠對看了十秒鐘。兩個小人都不說話。媽媽正準備帶動氣氛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很美的公主姊姊忽然大吼一聲,變成了女泰山,迅速的在大屋中跑了起來。悠悠當然是馬上追上去,然後兩個小孩就這樣,在屋子裡又叫又跳得追過來跑過去。這個房子不是一般的大,有各種岔路可以轉彎,所以爸爸媽媽是難以在他們即將經過的路線埋伏,把小孩逮個正著的。悠悠簡直就樂壞了! 可是...


除了喜歡跑跑跳跳。公主姊姊是很公主的。接下來幾次見面,悠悠說:

「我們來玩打架?」姊姊驚訝的說不。
「那我當壞蛋,你當怪獸?」姊姊輕輕的搖頭,接著倒退三步。

打開電視,姊姊看的是沒有半個壞人的節目。悠悠悶壞了,跑到一旁玩姊姊的城堡,打公主手機,玩公主偶戲,看公主故事書。

公主姊姊成功的在悠悠的心目中深深的烙印了一個公主恬靜的生活和個性。

但是他並沒有放棄改造公主的計畫 – 明明姊姊也可以笑得很開懷、跑得很快、跳得很高的啊!

回家之後,他忽然發現他貼在冰箱上的磁鐵也有很多的公主。他看著那些磁鐵好一會兒。開口問媽媽:「你覺得Annabell 姊姊會不會喜歡這些公主磁鐵?你幫我把這個磁鐵寄去美國給姊姊好不好?」

媽媽為他的友誼感動不已。

然後他把兩個一模一樣的Cinderella 磁鐵背對著背的吸在一起。要求:

「不然,還是寄這兩個磁鐵去美國好了!好不好?」

「這樣姊姊收到磁鐵,她可能會說:『哇!是公主ㄟ!』
然後我就會告訴她:『不是啦!這是銅鑼燒。』
然後姊姊就會說:『是公主!』
我就會回答說:『是銅鑼燒!!』
然後我們就都回家去拿劍。
然後我們就會說:

『決鬥吧!』」


不得不佩服悠悠說故事的功力。聽得一愣一愣的,都忘記手邊在作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