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了aNobii,一個幫助人整理藏書、找書、連結愛書人社群的網站。
玩了幾天以後發現,隨著書架的慢慢建立起來,在一本一本書的資料之間所揭露的自己,比什麼部落格都要來的輪廓清晰。寫作可以是遊戲,書櫃以及閱讀的習慣、沈迷、與放棄卻是赤裸裸的心思。忽然就害怕了起來。
也許只有建立起一個龐大的書庫,才能掩蓋其中的真實。
這樣說,又好像有誰真的想要一窺我這個人的究竟似的。
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Christmas Commitment

剛打開電腦的清晨,費城的廢姊妹就以律師精明的邏輯來探問有關耶誕節倒數的秘密。
和悠悠揮手道別之後,細細的雨絲和漸漸安靜的民生東路,讓我忽然有喝一杯咖啡的心情。
熟悉的Starbucks 玻璃門一打開的剎那,嚇了一跳。一屋子熱騰騰的歡樂氣氛。今年的耶誕商品已經上市。一個個畫著耶誕老人、耶誕樹、以及襪子的馬克杯和隨身杯,讓人忍不住覺得應該努力帶走一點歡樂和溫暖。所有的紙杯都改成了紅底白點的耶誕版、店內陳售的餅乾蛋捲也堆成耶誕樹的形狀。
在攝氏24 度的台北街頭,看著馬路對面的Starbucks,恍惚間還可以感覺到 Starbucks 的玻璃門外似乎飄著細雪。
我忽然很佩服商人的決心。大概各行各業的人總是有一些旺季需要把握。他們一定是很早就已經計畫好了:在離耶誕節還有40 天(根據我的倒數)的時候,就要一步一步展開我們對這個季節的appetite. 然後在依然可以穿短袖的時間,準時架起一個耶誕市集。
想一想,我需要的也就是這種決心和細膩而已。也許,聖誕節的承諾,還是有實現的可能性。
如果實現了,就去買一個飄著白雪的紅色耶誕馬克杯,當作一生的紀念。
屆時,應該已經推出耶誕商品的折扣活動了吧?
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三歲的暴躁
3 years 2 months and 19 days
昨天寫完「小鳥一定是生氣了」的勵志文章,鼓勵自己要注意一下「身教」、不要隨便生氣之後,就開開心心的出門去接小孩了。但是沒想到一天結束時,卻是以灰心喪志收場。
三歲的悠悠對於貫徹自己的願望,似乎是有著鋼鐵一般的意志。只要不如願(不能在吃飯時間看電視、不能咳嗽時吃一大堆冰淇淋、不能該上床了要開燈吃橘子等等),就會馬上變臉傷心欲絕的大哭起來,伸出小小孩肉肉的食指,用一種會發出雷射光的姿勢,指著爸爸媽媽:「你們都是大騙子,爸爸是壞蛋,媽媽是皮蛋,爸爸你現在立刻馬上就出去,你不可以再來我的家了!」或是一肚子火,不知道怎麼樣表達的敲打東西或是爸爸出氣!!(媽媽很兇的,悠悠一般不敢下手!!!)
啊~~~~ 救命啊!誰可以告訴我怎麼辦啊!!
媽媽有點「ㄘㄟ心」的自我懷疑是不是小孩三歲就已經教育失敗時,就聽到變成scapegoat 的爸爸開玩笑的說:「好啊!出去好了,這樣就不會被 [悠悠] 打囉!」真的是~~~
今天早上暴躁戲碼再度上演。悠悠堅持起床要先看電視,爸爸和他約定好只能看五分鐘。時間到時,爸爸要求悠悠自己把電視關掉。悠的反應是,馬上跑去把平常和他約定時間用的鬧鐘拿走,抱在懷裡,『把時間沒收了』。
在三番兩次請他關電視,悠悠都氣勢驚人的拒絕之後,爸爸很堅定的幫他關電視了。悠悠當然是又傷心又生氣的大哭起來。「爸爸你現在立刻馬上就出去!」哭了一陣子之後,看爸爸媽媽都沒有反應。忽然哭聲轉小,要求「要一杯果汁」。之後就收起眼淚,好好的坐在餐桌旁吃早餐了。比平常都乖的坐了好一陣子。
在書上看過一段話:三歲是一種頑固的年齡。如果他覺得作三明治時,花生醬一定要先塗,上面再塗一層果醬,那這就是世界運行的規則之一。絕對不能先塗果醬,再塗花生醬。天會塌下來的。
感謝我們家爸爸的示範:寬容、溫和、堅定、還有適當的忽視,可能就是對付三歲的頑固和暴躁的唯一良方。
昨天寫完「小鳥一定是生氣了」的勵志文章,鼓勵自己要注意一下「身教」、不要隨便生氣之後,就開開心心的出門去接小孩了。但是沒想到一天結束時,卻是以灰心喪志收場。
三歲的悠悠對於貫徹自己的願望,似乎是有著鋼鐵一般的意志。只要不如願(不能在吃飯時間看電視、不能咳嗽時吃一大堆冰淇淋、不能該上床了要開燈吃橘子等等),就會馬上變臉傷心欲絕的大哭起來,伸出小小孩肉肉的食指,用一種會發出雷射光的姿勢,指著爸爸媽媽:「你們都是大騙子,爸爸是壞蛋,媽媽是皮蛋,爸爸你現在立刻馬上就出去,你不可以再來我的家了!」或是一肚子火,不知道怎麼樣表達的敲打東西或是爸爸出氣!!(媽媽很兇的,悠悠一般不敢下手!!!)
啊~~~~ 救命啊!誰可以告訴我怎麼辦啊!!
媽媽有點「ㄘㄟ心」的自我懷疑是不是小孩三歲就已經教育失敗時,就聽到變成scapegoat 的爸爸開玩笑的說:「好啊!出去好了,這樣就不會被 [悠悠] 打囉!」真的是~~~
今天早上暴躁戲碼再度上演。悠悠堅持起床要先看電視,爸爸和他約定好只能看五分鐘。時間到時,爸爸要求悠悠自己把電視關掉。悠的反應是,馬上跑去把平常和他約定時間用的鬧鐘拿走,抱在懷裡,『把時間沒收了』。
在三番兩次請他關電視,悠悠都氣勢驚人的拒絕之後,爸爸很堅定的幫他關電視了。悠悠當然是又傷心又生氣的大哭起來。「爸爸你現在立刻馬上就出去!」哭了一陣子之後,看爸爸媽媽都沒有反應。忽然哭聲轉小,要求「要一杯果汁」。之後就收起眼淚,好好的坐在餐桌旁吃早餐了。比平常都乖的坐了好一陣子。
在書上看過一段話:三歲是一種頑固的年齡。如果他覺得作三明治時,花生醬一定要先塗,上面再塗一層果醬,那這就是世界運行的規則之一。絕對不能先塗果醬,再塗花生醬。天會塌下來的。
感謝我們家爸爸的示範:寬容、溫和、堅定、還有適當的忽視,可能就是對付三歲的頑固和暴躁的唯一良方。
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小鳥一定是生氣了!」

Picture from Owl Babies (Waddell and Benson 1992, Walker Books Ltd.)
3 Years 2 Months and 18 days
這兩天晚上媽媽拖拖拉拉的,上床的時間比平時晚了許多。讓已經累過頭的悠悠,「愛睡神」又跑走,興奮的在我們的family bed 上蓋起他的秘密洞穴。後果當然就是早上也起得晚。
星期一的早上,爸爸該出門了。用一種爸爸才有的溫柔聲音,輕輕呼喚他:「悠寶貝,要不要起床了?爸爸要先去上班囉?」。悠悠只是睡得好甜。眼皮動也沒動。媽媽在一旁看得嘖嘖稱奇。悠悠從小就是一個淺眠的小孩。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必然立刻醒過來。會翻身坐起之後,聽到一丁點聲音,立刻坐起來;會爬會走之後,當然是立刻就跑走囉!像這樣叫不醒,還是頭一次看到。大概是長大了。
爸爸出門之後,癡心的媽媽,又看了好一會兒悠悠甜甜的睡臉(當媽媽的應該都可以瞭解是怎麼樣的傻事吧!)。不胖的悠悠,兩個臉頰依然有小嬰兒肥嘟嘟的肉肉。被枕頭一壓,中間原本就尖尖的小嘴,更是可愛的嘟了起來。讓我忍不住想到他小時候說過的笑話。
悠悠兩歲左右,我們常跟他說一本,三個貓頭鷹寶寶晚上醒來找不到媽媽,因而想東想西的故事 (Owl Babies, Walker Books Ltd. 出版。 小貓頭鷹, 上誼出版)。每次聽這個故事,悠悠都會指著書中的貓頭鷹寶寶問:「他一定是生氣了!是不是?」我們搞不清楚他為什麼會這麼問,總是耐心解釋:「不是!他們只是很擔心。」
兩歲三個月左右,有天帶他去誠品看書。悠悠挑了一本主角是小鳥的書(哈利!你作得到)。過了一下下,又若有所思的說:「小鳥一定是生氣了。」我實在很好奇,忍不住問他:「為什麼呢?」這次他終於為媽媽解惑:「你看!小鳥的嘴巴翹起來了啊!」
這樣啊!原來是這樣啊!! 一方面覺得好笑,一方面跟他解釋:「小鳥的嘴巴本來就是長得蹺翹的喔。」
早上母子倆終於出門後,媽媽把腳踏車從樓梯間牽出來,回頭關門前,特別叮嚀他:「不要撞倒車子喔!車車會倒喔!」說完心中覺得有點不妙。果然,一回頭,就聽到「碰!」一聲。好奇的悠悠馬上遵照媽媽的暗示,推倒看看會怎麼樣。媽媽其實是個脾氣火爆的人,常常都會忍不住馬上變成噴火龍:「為什麼故意胡搞!」之類的。今天忽然反常,耐住性子,好好的問他:「怎麼辦?」悠悠馬上小小聲試探性的「哼」了一下,表示生氣了。媽媽繼續平靜的問他:「車車倒了,踏板撞歪了,你的包包裡的東西也打翻了?怎麼辦?」他想了好一會兒,出乎意料之外,也平靜的說:「就是這樣了。」媽媽忍住笑:「那我們一起把車車搬起來,把踏板修好,包包收好,下次不要再推車車了,好嗎?」他小心翼翼的點點頭。
今天是秋高氣爽的天氣,騎車時,風冷冷的,但是陽光很耀眼。讓人忍不住心情好平靜的那種溫度和光線。騎到半路上,忍不住鼓勵一下自己。一邊握著悠悠暖暖的小手,一邊說:「早上你把車車推倒,媽媽沒生氣。媽媽好棒!悠悠也沒有生氣,悠悠也很棒!以後我們都練習不要生氣,要解決問題,好嗎?」悠悠想了一下下才回答:「可是,有的時候我會生氣。有人把我的秘密基地弄壞,還是把我的東西拿走,還是我作壞事的時候,我會生氣。」對一個三歲的人而言,這是很語重心長的表白吧!這次換媽媽得要想一想。我回答他:「可是生氣不能解決問題,那下次我們練習不生氣,看看怎麼辦比較好!」我又補充:「有時候你作錯事,生氣是因為你不知道怎麼辦,那我們就一起看看可以怎麼辦好嗎?」依然圓圓的眼睛,很成熟的表示贊同。
回答他之前,我一邊騎車一邊想的,是他兩歲時,問我們「他(貓頭鷹寶寶)一定是生氣了!是不是?」時的表情:他問這個問題時,總是有一種全心全意、非常擔心、非常嚴肅的認真。我想,他一定是很關心貓頭鷹寶寶的快樂,也很不喜歡生氣的情緒吧!
怎麼這麼幸運?有一個小孩,給自己很多很多,停下腳步、看看想想的機會。
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公主,決鬥吧!

3 Years and 4 Weeks
可能是從一套舅公舅婆送他的經典童話故事開始,也可能是Shrek,還是其他的卡通,總之,悠悠對「公主」似乎有種莫名的迷戀。
首先,是兩歲半第一次當花童時。當新娘家穿著蓬蓬裙綁著蝴蝶結的小花童姊姊出現時, 悠悠所有的彆扭都忘了。開開心心的把紮著一顆巧克力的小花籃分一個給姊姊、趁著『工作』的空檔和姊姊聊天、逛花園。在燈光全暗的宴席開始,面對著無數的鎂光燈,勇敢的牽著姊姊的手說:「姊姊不要怕,我們一起走。」
不過,這並不是一個英勇的小騎士護衛公主的故事。
美國的好朋友家,有一位比悠悠大兩歲的公主姊姊,住在山上的大房子裡。一個帶著涼意的九月傍晚,我們帶他去拜訪姊姊。穿過一片森林之後,下車先是一片清爽的草皮,黃昏的天色帶著一點迷離。 悠悠仰起小臉,入神的看著筆直穿入天際的大樹。
公主姊姊不在家,去鄰居家畫畫了!
悠悠一直在大窗邊等著。遠遠的看見穿著黃色洋裝的姊姊,甩著一頭烏黑的長髮走過來。悠悠激動的跑到門口去看公主姊姊。姊姊一進門,圓圓亮亮的大眼睛和悠悠對看了十秒鐘。兩個小人都不說話。媽媽正準備帶動氣氛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很美的公主姊姊忽然大吼一聲,變成了女泰山,迅速的在大屋中跑了起來。悠悠當然是馬上追上去,然後兩個小孩就這樣,在屋子裡又叫又跳得追過來跑過去。這個房子不是一般的大,有各種岔路可以轉彎,所以爸爸媽媽是難以在他們即將經過的路線埋伏,把小孩逮個正著的。悠悠簡直就樂壞了! 可是...
除了喜歡跑跑跳跳。公主姊姊是很公主的。接下來幾次見面,悠悠說:
「我們來玩打架?」姊姊驚訝的說不。
「那我當壞蛋,你當怪獸?」姊姊輕輕的搖頭,接著倒退三步。
打開電視,姊姊看的是沒有半個壞人的節目。悠悠悶壞了,跑到一旁玩姊姊的城堡,打公主手機,玩公主偶戲,看公主故事書。
公主姊姊成功的在悠悠的心目中深深的烙印了一個公主恬靜的生活和個性。
但是他並沒有放棄改造公主的計畫 – 明明姊姊也可以笑得很開懷、跑得很快、跳得很高的啊!
回家之後,他忽然發現他貼在冰箱上的磁鐵也有很多的公主。他看著那些磁鐵好一會兒。開口問媽媽:「你覺得Annabell 姊姊會不會喜歡這些公主磁鐵?你幫我把這個磁鐵寄去美國給姊姊好不好?」
媽媽為他的友誼感動不已。
然後他把兩個一模一樣的Cinderella 磁鐵背對著背的吸在一起。要求:
「不然,還是寄這兩個磁鐵去美國好了!好不好?」
「這樣姊姊收到磁鐵,她可能會說:『哇!是公主ㄟ!』
然後我就會告訴她:『不是啦!這是銅鑼燒。』
然後姊姊就會說:『是公主!』
我就會回答說:『是銅鑼燒!!』
然後我們就都回家去拿劍。
然後我們就會說:
『決鬥吧!』」
不得不佩服悠悠說故事的功力。聽得一愣一愣的,都忘記手邊在作什麼了。
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知更鳥
2 years 10 months and 19 days
牽著悠悠的小手在民生社區散步是一件很愉快的事。雖然路上的車子很多,噪音不少,空氣品質也不好,但是一點也不妨礙一大一小兩個人世界的親密。
沒有小孩之前,不知道原來城市裡也有這麼多的動物昆蟲和植物。一路走,悠悠總是有無限的驚奇:
「果子!」
「毛毛蟲!」
「小樹根!」
「小螞蟻!」
「狗狗!」
「刺刺果!」
「花花!」
「蚯蚓!」
「貓咪媽媽!」
「lady bug!」
「黃金鼠!」(路邊的攤販養的)
有一次在民生公園中,還見到正在吃蚯蚓的「暗公鳥」(夜鷺),悠悠興奮得不得了。有一段時間,每次經過那個地點,就好溫柔地一直呼喚:「暗公鳥!暗公鳥!」(照片就是我們遇見的夜鷺)
另外一次,我們經過三民路圓環附近,從公園中飛來幾隻麻雀,剛好都落腳在悠悠面前一公尺左右的地方。興奮的小人,大叫:「知更鳥!媽媽,你看是知更鳥ㄟ!!」這個…..
知更鳥是在故事書中學到的。我們很喜歡唸的一些英文故事書中,常常會提到一些北美洲的常見生物,像是知更鳥、水獺、海狸等等。這才意識到美國人的故事中,有很多跟自然生活環境很貼近的描述和角色。一方面很欣賞。一方面也發現:該去找一本有麻雀的書來說說啊!
2007年6月29日 星期五
“偷想吃”
2 Years, 10 Months and 4 Days
Yoyo 早上多半是跟著爸爸一起出門,去保母家玩耍的。但是有時他睡得特別晚,我們總是看著他甜甜的睡臉,在一邊輕聲細語的討論「要叫他嗎?」最終多半還是不忍心!任由他睡到自然醒。再由動作很慢很慢的媽媽騎腳踏車載他去…
今天又是「睡到自然醒」。悠悠一醒過來,照往例,坐在床上大叫:「媽媽~~~ 媽媽~~~」然後看到飛奔而來的媽媽的那一剎那,又「咕咚」倒回床上一邊伸懶腰,一邊露出燦爛的笑容。最近當我說:「早安!悠寶貝」時,他也會用一種剛睡醒的小孩才有的童音回答:「早安!媽寶貝」。說完以後,問媽媽:「你心裡的花有沒有一朵一朵『波波波』都開了?」這樣的甜言蜜語雖然天天上演,媽媽還是每天都被拐的傻傻的。
就在媽媽正在家裡忙來忙去準備出門,眼看著時間越來越晚,莫名其妙的焦慮又快爆發時,悠悠默默的靠過來,笑瞇瞇的說:「媽媽,我可以吃一顆糖糖嗎?」看著他可愛的小臉(還有Shrek裡的貓劍客一般的黑眼珠),脫口而出:「好!那你去選一顆吧!」
嘴巴裡面塞著一顆糖果的悠悠,很快又從遠處咚咚咚的跑過來。還沒開口,已經興奮的邊跳邊笑,整個人看起來有一種在冒泡泡的感覺。讓媽媽好奇的停下手邊的工作,忘記時間,看看他在胡搞什麼?悠悠眉開眼笑的說:「媽媽我在冰箱裡藏了一顆巧克力球,你沒有發現!!」
停頓一下,轉了兩個圈圈,他又繼續解釋:「因為我每次說要吃糖糖,你都說不行,所以我就『偷想吃』!」
什麼?!!我哪有!常常都說好啊!但是這就是他的印象吧。
看著這個興奮的團團轉、眼中放出大量光彩的小人,用一種亢奮的音調,一五一十的說出他的小心機,然後開心媽媽「什麼都不知道」!媽媽我一方面覺得超級好笑,一方面又覺得怎麼可以『偷想吃』呢…
於是,我蹲了下來,牽著他的雙手,誠懇的看著他的雙眼(書上都說跟小孩溝通要配合他的高度還要看著他的雙眼…),告訴他:「媽媽知道你很喜歡吃糖糖,那以後你說要吃糖糖,除了吃飯或是睡覺時間以外,我都多說一次『好』。好不好?那你以後不用『偷想吃』了!」
悠悠一邊聽,一邊原先已經睜得很大的眼睛,又睜得更大了一點!!一聽到『好』這個音,興奮之情更是從整個臉上爆滿出來!眼光無法控制的穿過層層的門和牆壁,飄向廚房裡的冰箱,然後又趕快轉回來看著大發慈悲的媽媽(已經懂得要有一點點耐心了啊!)。然後看媽媽嘴巴又張開,準備繼續說『道理』,悠悠激動的把雙手從媽媽的手中抽出來,像兩支小扇子一樣飛舞:「你不要再說了,不要再說了!」然後就飛奔去冰箱拿他藏的巧克力球…
ㄟ!我是說原則,又沒有說現在可以再吃一顆!
還在想著什麼才是教養的「正確答案」時,看著悠悠嘟著嘴,專心一意的剝著不是很容易開的糖果紙,忽然想起自己也曾經是『偷想吃』的小孩(現在是愛吃得不得了的媽媽!)… 只是『偷想吃』而已,並不是什麼惡行啊!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