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日 星期六

Jack-Jack 的風火輪




2 years, 6 months and 6 days


昨天傍晚帶悠悠回家時,樓下的人行道旁有人在賣卡通圖案的兒童襪,用半透明的白色塑膠收納箱,排了一整排。悠悠經過時,馬上被吸引了。「媽媽!是Mickey! 還有巴斯光年、還有Jack-Jack, Dash! Dash!! Dash!!!!」看他眼睛圓圓的,亮亮的,好興奮的樣子,媽媽開心的為他買了三雙襪子。


一回家,他立刻穿上巴斯光年的襪子,然後就興奮的從房間衝到大門口,回頭衝回房間,再回頭衝回大門口。口中”Ho! Ho! Ho!” 的發出興奮的聲音。就這樣一直折返跑,大約跑了十五分鐘,完全沒有停下來過。


今天早上吃早餐時,我們正在說他穿的Jack- Jack 襪子時,悠悠忽然之間又站了起來,跑去拿他的玩具。我們叫他回來他充耳不聞。拿著已經壞掉的迪士尼Finding Nemo 閃光旋轉玩具棒跑回來:「爸爸你幫我把這個 [電池蓋] 打開!」因為已經壞了,裡面當然沒裝電池。「啊!沒有電池啦!我要裝電池。」爸爸耐心拿著另一個小熊維尼閃光旋轉玩具棒跟他解釋:「你看Nemo這裡搖搖晃晃的,維尼熊沒有啊!是壞了,不是沒電池。」悠還是很堅持要試試看。於是把小熊的電池換到Nemo上。爸爸叫他試試看:不會動!問題是:電池蓋還沒蓋上!於是悠又提出要求:「把蓋子蓋上去看看。」還是不會動。(他也懂得「控制變項」啊!)事情並沒有就這樣OK了。接著他又提出:「把電池先放在蓋子上,然後再一起蓋回去看看!」就這樣試來試去,其間悠悠一直保持一種非常專注的神情,嘴巴嘟的尖尖的。 最後他終於接受Finding Nemo 閃光旋轉玩具棒是壞了。又迅速的站起來到他的玩具箱,找到The Incredibles的閃光旋轉玩具棒(是的!他有三支… 好像我們家是賣這個的…)一手拿著小熊維尼,一手拿著the Incredibles, 他跑到房間角落,兩手同時啟動,配合閃光和飛速旋轉的玩具,用一種氣勢驚人的速度,繼續昨天的遊戲:衝到大門口,再不停折返的跑來跑去。 媽媽忽然瞭解他在作什麼了! 我問他:「喔!! 你這樣是變成火球的Jack-Jack (請參考The Incredibles DVD 的 bonus materials) 衝來衝去是不是?」小火球在我的旁邊停了下來,頭有點低低的,笑得好燦爛,又好沈穩的點點頭。他就這樣笑了一陣子,什麼也沒說。那是一種一方面好沈穩,好安靜,也顯得好成熟的笑容;另一方面卻又是小小孩特有的天真無邪的燦爛。


他一定是因為有人瞭解他的想法,覺得心滿意足吧。 小孩好像經常是這樣的:忽然之間就被什麼吸引了、或是忽然之間就做起什麼大工程來。他們不會解釋:「我接下來要裝扮成Jack-Jack喔!」也常常在吃早餐或是正要出門或是該睡覺了這種不適當的時候認真起來!畢竟他們還不太瞭解什麼是「正確的時間」。我很高興自己心情剛好還不錯,沒有阻止他,還是說:「你怎麼不乖乖坐好!」讓他作了自己想作的事。那個又燦爛又謙虛的笑容,遠遠超過我所能期待的回報。

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今天我要去打球"



2 years, 5 months and 1 week


最近早上DD和悠悠出門時,我也會跟著出門,在樓下跟他們揮揮手,然後去附近的運動場跑步。通常跟著爸爸上車前,悠悠會問我:「媽媽,那你等一下要去哪裡?」為了避免他太羨慕,我總是說:「媽媽要回家工作啊!」 今天早上快出門時,我不經意的跟DD提到:「今天我不去跑步了!」悠悠馬上眼睛睜得好大,說:「好啊!今天我也要去跑步!」然後匆匆忙忙的衝到他的玩具箱,把一件又一件的玩具,以一種大地震來了準備逃難的方式丟得滿地,直到他找到他的網球為止。


然後他激動的跑到門口,跟我們說:「今天我要去跑步,去運動場打球!」只能坦白的告訴他:「沒有ㄟ!今天大家都要工作,沒有要去運動場。」他還不放棄,很努力的解釋給我們聽:「明天我還要去陳媽媽家喔!可是今天我要去運動場打球。」我們還是說:不行ㄟ!悠悠傷心得不得了。硬是抱著球出門。兩隻手緊緊的捏著網球,站在門外的走廊,哭哭說:「我不要!我不要!我今天要去打球。」電梯門關起來時,還委屈的在哭哭。 我幫他收拾他「大地震」之後的玩具時,覺得有點戚戚然。也許小孩什麼都想要「現在」,do it my way,看起來很任性。但是其實他只是還不懂,這個世界上有時間跟照時間排好的日程表。不能輕輕鬆鬆的就更動了。還有世事就是不能什麼都照自己希望的作。我自己貼在書桌前鼓勵自己趕快寫完論文的,就是Thomas Huxley的話:

“Perhaps the most valuable result of all education is the ability to make yourself do the thing you have to do, when it ought to be done, whether you like it or not; it is the first lesson that ought to be learned; and however early a man’s training begins, it is probably the last lesson that he learns thoroughly.”

想到自己讓悠悠這麼小就要開始學習這件事,覺得不忍。但是另一方面又覺得,這也是人生的真諦,讓他慢慢的瞭解吧!之所以會有這種座右銘當然就是自己因為作得不太好的關係。得要好好以身作則啊。也要記得讓他慢慢學,畢竟自己也是半斤八兩。


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爸爸你要去Time Out了"



2 Years, 4 Months & 29 Days


最近悠悠會跟爸爸玩”time out” 的遊戲。 早餐快吃完時,悠悠忽然對著爸爸大叫一聲:「爸爸你要去time out 了!」爸爸覺得好笑,要他再吃一口早餐,然後就學悠悠:坐在time out 的凳子上,假裝哭哭,一直問『這樣夠了嗎?我可以下來了嗎?我不哭哭了,我可以下來了嗎?』悠悠笑瞇瞇的說:「還不可以。」就這樣反覆一兩次,然後悠悠就走到平常他自己time out 時,媽媽坐著陪他的床角,很神氣的問:「你知道你為什麼要time out 嗎?」接著開心的大笑,跑過去牽起爸爸的手,說:「你可以下來了!」然後給爸爸一個抱抱「惜惜」、一個親親。

我一方面覺得好好笑,一方面覺得:這應該就是悠悠對time out 的perception吧!難道他每次都覺得,不知為什麼,忽然晴天一個霹靂,媽媽就說:「你要去time out 了!」??!! 而且他雖然神氣的問了,卻沒有說出「為什麼要time out 的原因」。看來那個理由在他看來一點都不重要,大概每次都當耳邊風聽了,重點是後面的抱抱、「惜惜」、親親沒有漏掉就好了!

這麼說來這個time out 的心意(冷靜一下、想想自己作了什麼事)到底有沒有傳達到呢?不過,坦白說,我也不知道應該怎麼檢討,所以還是就這樣繼續沿用好了… (至少讓他離開「犯罪現場」,reset一下的目的應該是有達成的…)

2004年9月13日 星期一

雙人舞



19 Days

傍晚的時候,Yoyo醒著。一副我很有精神的樣子賴著媽媽。於是我把大燈關掉、打開黃色的立燈、放了蕭邦的夜曲、抱著我的寶貝、跳起了雙人舞。Yoyo睜著黑黑的大眼,默默的看著我,好像很享受這個片刻。是我們倆好珍貴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