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我不是想畫畫送給他們」



3 Years 9 months and 26 days

六月二日,是悠悠上學的第一天。

不出我們所料,他適應得非常好。從上學的第一天開始,一走進學校的大紅門裏,他的眼睛就散發出好奇的光芒,左看右看,開心的在教室裡張望,很快選定他想玩的遊戲,一刻都沒浪費的就專注在他手頭的「工作」中。

媽媽在電梯間,透過兩層玻璃,墊著腳尖,困難的想要多看一點點悠悠的身影,期待著他會不會抬頭,給一個開心的笑容。很快就放棄。驕傲的(也是認命的)想著:我的眼光,從今而後,不只是要開心迎接他飛奔而來張開的雙臂,也要安靜的守護他的背影。

很快就過了三個星期。距離悠悠離開這個幼稚園,也只剩下五個星期的時間。悠悠上的是幼稚園的 Summer Camp,只有八週。之後,就要隨爸媽搬家去香港,進入另一個幼稚園的K2 (第二年)上課。

看著三個星期以來,悠悠每天早上都好開心的去上學,每天晚上都好滿足的教媽媽他在學校學的歌、認識了哪些新朋友,玩了什麼遊戲、還有如何調皮搗蛋等等。我不禁替他擔心即將到來的別離。

睡前躺在床上,我告訴他,再過幾個星期,學校的課程告一段落,他就要跟朋友老師說再見。等我們搬家去香港,九月會在另一個學校上課。悠悠沈默了片刻。很直截了當的問:「為什麼?我很喜歡我的朋友老師。」媽媽不知道怎麼回答,只好告訴他:「你可以畫一些圖畫、卡片、送給他們,告訴他們很高興認識他們…」悠悠又是片刻沈默,然後加強語氣,很認真的回答:「可是我不是想畫畫送他們。」「我是想要再去上學,跟他們一起玩。」

縱使他還是這麼一個小小孩,我也毫不模糊的從他的語氣中,聽出他那一刻情緒的強度。

因為我們對人生的選擇,不管是第一個還是第二個幼稚園,都讓悠悠當了標準的轉學生。想到他這麼開心的接受人生的新局,卻要很快面對離別的滋味,心中很不忍。但是也很高興,他身邊有這麼多友善的人。希望他能感受到不論是八個星期或是一生一世的緣分,父母、家人、師長、朋友的善意與愛都一樣真實,一樣值得珍惜。滿懷這些禮物,開開心心的向前走去。

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活在當下



3 Years and 9 Months

時常,當悠悠即將和爸爸或是其他親朋好友出門去玩,而媽媽我得要留在家裡工作時,我心裡總會泛起一陣捨不得、有點自責、有點羨慕、也有點失落的情緒。然後,就會忍不住一把抱住正在忙著玩耍或是跑來跑去的悠悠。對他說:「悠悠!媽媽好想你啊!」最近,當媽媽又這樣癡癡的跟悠悠說話時,他會眨一眨他的長睫毛,善體人意的給我一個「把臉臉擠扁」的抱抱,然後用一種最白目又有哲理的口氣說:「媽媽!我還在這裡啊!」。

小孩真的是最懂得「活在當下」的人了。

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三歲的和善



3 years 5 months and 25 days

悠悠有時會在好像完全睡著了好幾分鐘之後,又「忽然想起什麼」似的,跟爸爸媽媽分享他的一些想法、感覺、和故事。這些介於日常作息與夢境中的故事往往特別動聽,是白天要他說一說「今天的故事」時,聽不到的。

昨天晚上他又說了一個好聽的故事。

「媽媽你知道嗎?瑋瑋(註:保母家一歲十個月的弟弟)現在已經可以跟我說話了喔!他說的話我都聽得懂。只有我聽得懂!他如果說:『背包』,那就是想要看我的背包。我就拿給他、借他看。他如果說:『陳媽媽 』(註:對保母的稱呼),那就是要我帶他去找陳媽媽,要脫褲褲上廁所。他如果說:『車車』,那就是想玩車車,要我幫他拿車車。因為他不知道車車收在哪裡,而且太高了,他拿不到。這樣你懂了嗎?媽媽。」

聽他這樣解釋,才發現原來語言是這麼神奇的東西。簡單的「背包」、「陳媽媽」、「車車」有這麼豐富的意涵、想法、動作、慾望。

另一方面,我很感動他對弟弟的溫柔。也很驚訝。悠悠一向喜歡跟年紀大很多的大哥哥玩。還以此把人作二分:「有一些人是喜歡跟大哥哥玩的,有一些人是不喜歡跟大哥哥玩的。」沒想到他對小小孩也有這麼溫柔的一面。

悠悠是一個quick-tempered同時很expressive的小孩。不知是天生的氣質還是我們給他的環境,他的表達方式,開心、委屈或是生氣,常常是像巴里島的傳統舞蹈那麼的誇張。因此不熟的朋友常常會瞠目結舌,不知道這個小孩怎麼了。善良又正直的朋友和家人,也會提醒我們要慢慢的教導他作一個和善的孩子。

說不清楚為什麼,聽了他這一段溫柔的「床邊故事」之後,我忽然覺得很感恩。很高興自己有機會可以看到他的各個不同的面向。覺得很有榮幸,作為他的爸爸媽媽,我們有機會透過他這一面明鏡,慢慢的改變自己、作他的表率、慢慢的和他一起成長。我想起用來跟他玩捏塑遊戲的蜜蠟土。每次把蠟土捧在掌心,等著臘土軟化時,心裡總覺得很安靜、還有一點關於將要揉捏出新成品的期待。以後面對悠悠又著急時,要提醒自己,像捧著蠟土那樣,捧著這個寶貝,然後慢慢的、安靜的變化他(還有自己)。


圖片附註:陽台的九重葛花謝了,悠悠一朵一朵的撿起來,收集在杯子裡,送給媽媽當禮物。說:「悠寶不在家時,花花陪你作功課。要記得把窗簾打開,讓花花曬太陽喔!」

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Because He Loves You

3 Years, 4 Months and 26 Days

很多時候善意的關心,不一定會帶來好的影響。或者說,在短時間內,不見得會有好的後果。

上個星期我就因為一句善意的關懷,而忽然鑽牛角尖的自我批評起來。忽然不是很確定自己的價值到底在哪裡。負面的情緒像是大浪打來,很快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也許是太焦慮了,我竟然跟悠悠討論起自己的心事。結果更出乎我意料之外,三歲的小孩也可以是非常棒的顧問啊!



星期天的早晨,悠悠剛醒。頭髮亂亂的、圓圓的眼睛好像還在回想剛剛的夢境。我過來給他一個抱抱親親早安。也不知為什麼,忽然就開口了:

「悠悠,媽媽很擔心ㄟ,因為我答應老師要作完的功課都沒有作完,不知道會不會被老師打屁股?」

悠悠伸出被窩裡暖暖的手,摸摸媽媽的臉:「沒關係啦!你告訴老師你不是故意的」

雖然不能這樣說,但是好像也有點道理… 讓我忍不住追問…

「可是,我也答應悠悠二月要帶你去美國、去麗琴阿姨家。你知道嗎?二月已經快要到了,可是我們還不能去。因為媽媽功課還沒有作完…」

「那就三月啊!」悠悠非常爽快的回答!還報以一個開朗的笑容。

我已經有點撥雲見日的感覺了,心裡對他開始五體投地,虔誠的再卜一卦:
「媽媽還是很擔心啊!擔心我的老師會不會對我很失望?會不會覺得我真是一個壞學生?」

「不會啦!因為她很愛你啊!」是一種小小孩的最真誠的態度。



這樣子,媽媽怎麼還能自稱沒精神還是充滿挫折呢?我們馬上從床上跳起來。然後,「活力八寶老師」(悠悠給自己封的稱號),又帶著重新活過來的媽媽,作他自己發明的暖身加油操!一、二、一、二、加油!加油!!雖然都是一些劈腿啊、下腰之類,老太婆作不來的動作,但是… 真是充滿朝氣全新的一天!!


我一直默默的把這三句問答記在心裡,心裡空下來時就複習一下。覺得這是世界上最溫暖的對話。之後,當我跟教練說這一個小故事時,她在 “Oh! So Wise! So Cute!” 之餘,說了一句話,讓我瞭解到,這三句對話中,還有一個很重要(也許是最重要)的message,我沒有領悟到。

我複述了悠悠的話: “She won’t [be disappointed] because she loves you” 之後,教練說: “Oh! Your son said so because he loves you.”

是啊!有一個這麼美麗的家庭,不知道我還有什麼好自我懷疑的。

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Reward Chart




3 Years 4 Months and 2 Weeks

這是悠悠的第一張 Reward Chart。爸媽的初衷是用此作為培養紀律的工具。希望透過適當的獎勵,可以幫助他建立一些好的習慣、改變一些壞的習慣。

我們鼓勵他如果:主動洗澡、刷牙、乖乖睡覺、吃飯守規矩、自己收玩具、控制生氣的情緒,就可以得到一顆星星。然後,我們根據他所表露的心願,為他畫了一些coupons. 每集滿一欄(每一種類別都各有一顆星星)就可以得到一張coupon (也有價值兩欄星星的coupon). 爸爸媽媽互相約定好:絕不以星星作為利誘或是威脅的工具。只在他每次自發性的達成目標時,盛大的來一個「畫星星」頒獎典禮。

悠悠相當的喜歡這些星星。每次畫星星時,他總是眉開眼笑、又唱又跳的。提醒他哪一列的星星比較少時,他也會火速的:「我現在馬上就去作!」然後一轉眼,又滿頭大汗的衝回來:「作好了!」

試行了幾天之後,發現效果相當的不錯。這些星星是他的「好人好事」visible的證據。他每次欣賞自己的的星星圖,總是開心的說:「我真的長大了!我怎麼有這麼多的星星啊!!」今天早上,又因為積極的自己刷牙而得到星星之後,悠悠對自己「真的長大了!」這件事情實在是太歡欣鼓舞,竟然還去舉啞鈴(一手1kg),以證明自己「大哥哥」的身份…

還有意外的收穫:我們發現這個作法,不只教紀律,也教金錢觀念和價值。

更棒的是,得到獎勵的不只是悠悠,還有爸爸媽媽。透過畫星星的過程,我們每天都獲得好幾個正向思考的機會。才注意到:原來悠悠每天每天都作這麼多的好事!一個 Reward Chart,與其說是鼓勵小孩,不如說是讓父母看到小孩的優點和認真。

(說來雖然是一個小小的獎勵制度,爸爸媽媽也是很認真的拿出看家本領,很當一回事的設計的。各位人父母和還沒、或不打算為人父母的親朋好友請不吝賜教啊!)

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論民主



3 Years 4 Months and 13 Days

現在的家是一個坪數很大的公寓,但是有著很嚴重的問題:漏水。客廳、餐廳、主臥室都會漏水。而且主臥室的漏水就在床鋪的正中央… 每次「屋漏偏逢連夜雨」時,一家三口只好捲捲鋪蓋(真的是捲鋪蓋,中間還要捲一個悠悠!),搬家去悠悠的房間。

悠悠的房間,有一張單人床,地板上還放了兩塊榻榻米。每次下大雨的夜晚,三個人就睡在榻榻米上。悠悠喜歡把被子、枕頭、墊被依照他的美學觀點,鋪得像是迷宮般的防空洞穴。一邊說故事、點亮他的 Shrek 小燈、興致來時再打開 Mickey the Sorcerer’s Apprentice 的投射燈,不安分的一會兒在彈簧床上跳啊跳的、一會兒在榻榻米上翻筋斗… 愛睡的爸媽雖然有點不堪其擾,但是也覺得有趣:從悠悠的角度看,這真是不輸給camping 啊!

所以他很喜歡邀請我們去睡他的房間。三不五時,就會提出要求:「今天我們睡我的房間好嗎?」但是,他往往都是在超過上床時間好久之後,才提出這個「最後的要求」。所以也常常被拒絕。悠悠是個性很堅持的人,往往毫不氣餒的一提再提,弄得睡覺時間也越來越晚…

後來我們決定採取民主制度:投票表決。所以每次他提出這個要求時,我們就要聚集三個人,提案:「今天晚上想睡悠悠房間的人請舉手?」然後,話還沒說完,就會有一隻小手 『咻!』的射向天空。完全就像是Harry Potter裡的Hermione 的翻版。一開始,悠悠以為只要「有投票」,就可以去camping 了! 常常開心了一兩分鐘,才知道事情不是他想的那樣。有了幾次經驗之後,他瞭解到要有「很多隻手」才行。因為很可愛,爸爸媽媽總是帶著笑意看著他。雖然我們有時會串通好,配合他用力舉手,但是也常常吃了秤鉈的沒舉手。每次『咻』的射向天空之後,發現自己勢單力薄,悠悠就會開始請求爸爸媽媽:「你們改變主意嘛!我要你們改變主意嘛!」可是爸爸媽媽都下定了決心,各自把眼鏡放好、捲起棉被。

悠悠很清楚大勢已去,但是還不放棄的站在床邊哭哭。 那樣的時候,看著他一個人,小小的,穿著睡衣、站在只開了小燈的床邊掉眼淚:「你們改變主意嘛!」心裡實在是很不忍心,然後想:「也許他會學到,民主制度是有殘酷的一面的。」

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2008的願望


(Picture Taken in Cortina D'Ampezzo, Italy)

在書上讀到一句話: “A major feature of daily rhythms is going in and out of solitude.”

生活其實一直在變化。總體而言,周圍的家人和環境也一直move forward. 但是, in solitude, 我的生活卻停滯了好久。因為一直在讀書、思考、寫作,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心裡就會波濤洶湧的有一些讓自己激動的想法和新的感受。但是,每日的routine、can do and can’t do 的事情,卻像是囚犯一般,一成不變。對這樣停滯、不發聲的狀態已經不耐煩了。到了非變不可的時候。

也是在書上讀到的一句話:「自由的前提,其實就是紀律。」這個囚籠的鑰匙,就在自己的手上。


2008年,要把多年的努力作一個收尾。
Let go、驗收成果、Move forward.

2008年結束,三個人擠在一起看煙火的時候,希望我可以想一想這一年發生的事,然後覺得很安心。覺得自己有認真的過每一天;覺得對自己和家人,都盡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