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Because He Loves You

3 Years, 4 Months and 26 Days

很多時候善意的關心,不一定會帶來好的影響。或者說,在短時間內,不見得會有好的後果。

上個星期我就因為一句善意的關懷,而忽然鑽牛角尖的自我批評起來。忽然不是很確定自己的價值到底在哪裡。負面的情緒像是大浪打來,很快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也許是太焦慮了,我竟然跟悠悠討論起自己的心事。結果更出乎我意料之外,三歲的小孩也可以是非常棒的顧問啊!



星期天的早晨,悠悠剛醒。頭髮亂亂的、圓圓的眼睛好像還在回想剛剛的夢境。我過來給他一個抱抱親親早安。也不知為什麼,忽然就開口了:

「悠悠,媽媽很擔心ㄟ,因為我答應老師要作完的功課都沒有作完,不知道會不會被老師打屁股?」

悠悠伸出被窩裡暖暖的手,摸摸媽媽的臉:「沒關係啦!你告訴老師你不是故意的」

雖然不能這樣說,但是好像也有點道理… 讓我忍不住追問…

「可是,我也答應悠悠二月要帶你去美國、去麗琴阿姨家。你知道嗎?二月已經快要到了,可是我們還不能去。因為媽媽功課還沒有作完…」

「那就三月啊!」悠悠非常爽快的回答!還報以一個開朗的笑容。

我已經有點撥雲見日的感覺了,心裡對他開始五體投地,虔誠的再卜一卦:
「媽媽還是很擔心啊!擔心我的老師會不會對我很失望?會不會覺得我真是一個壞學生?」

「不會啦!因為她很愛你啊!」是一種小小孩的最真誠的態度。



這樣子,媽媽怎麼還能自稱沒精神還是充滿挫折呢?我們馬上從床上跳起來。然後,「活力八寶老師」(悠悠給自己封的稱號),又帶著重新活過來的媽媽,作他自己發明的暖身加油操!一、二、一、二、加油!加油!!雖然都是一些劈腿啊、下腰之類,老太婆作不來的動作,但是… 真是充滿朝氣全新的一天!!


我一直默默的把這三句問答記在心裡,心裡空下來時就複習一下。覺得這是世界上最溫暖的對話。之後,當我跟教練說這一個小故事時,她在 “Oh! So Wise! So Cute!” 之餘,說了一句話,讓我瞭解到,這三句對話中,還有一個很重要(也許是最重要)的message,我沒有領悟到。

我複述了悠悠的話: “She won’t [be disappointed] because she loves you” 之後,教練說: “Oh! Your son said so because he loves you.”

是啊!有一個這麼美麗的家庭,不知道我還有什麼好自我懷疑的。

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Reward Chart




3 Years 4 Months and 2 Weeks

這是悠悠的第一張 Reward Chart。爸媽的初衷是用此作為培養紀律的工具。希望透過適當的獎勵,可以幫助他建立一些好的習慣、改變一些壞的習慣。

我們鼓勵他如果:主動洗澡、刷牙、乖乖睡覺、吃飯守規矩、自己收玩具、控制生氣的情緒,就可以得到一顆星星。然後,我們根據他所表露的心願,為他畫了一些coupons. 每集滿一欄(每一種類別都各有一顆星星)就可以得到一張coupon (也有價值兩欄星星的coupon). 爸爸媽媽互相約定好:絕不以星星作為利誘或是威脅的工具。只在他每次自發性的達成目標時,盛大的來一個「畫星星」頒獎典禮。

悠悠相當的喜歡這些星星。每次畫星星時,他總是眉開眼笑、又唱又跳的。提醒他哪一列的星星比較少時,他也會火速的:「我現在馬上就去作!」然後一轉眼,又滿頭大汗的衝回來:「作好了!」

試行了幾天之後,發現效果相當的不錯。這些星星是他的「好人好事」visible的證據。他每次欣賞自己的的星星圖,總是開心的說:「我真的長大了!我怎麼有這麼多的星星啊!!」今天早上,又因為積極的自己刷牙而得到星星之後,悠悠對自己「真的長大了!」這件事情實在是太歡欣鼓舞,竟然還去舉啞鈴(一手1kg),以證明自己「大哥哥」的身份…

還有意外的收穫:我們發現這個作法,不只教紀律,也教金錢觀念和價值。

更棒的是,得到獎勵的不只是悠悠,還有爸爸媽媽。透過畫星星的過程,我們每天都獲得好幾個正向思考的機會。才注意到:原來悠悠每天每天都作這麼多的好事!一個 Reward Chart,與其說是鼓勵小孩,不如說是讓父母看到小孩的優點和認真。

(說來雖然是一個小小的獎勵制度,爸爸媽媽也是很認真的拿出看家本領,很當一回事的設計的。各位人父母和還沒、或不打算為人父母的親朋好友請不吝賜教啊!)

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論民主



3 Years 4 Months and 13 Days

現在的家是一個坪數很大的公寓,但是有著很嚴重的問題:漏水。客廳、餐廳、主臥室都會漏水。而且主臥室的漏水就在床鋪的正中央… 每次「屋漏偏逢連夜雨」時,一家三口只好捲捲鋪蓋(真的是捲鋪蓋,中間還要捲一個悠悠!),搬家去悠悠的房間。

悠悠的房間,有一張單人床,地板上還放了兩塊榻榻米。每次下大雨的夜晚,三個人就睡在榻榻米上。悠悠喜歡把被子、枕頭、墊被依照他的美學觀點,鋪得像是迷宮般的防空洞穴。一邊說故事、點亮他的 Shrek 小燈、興致來時再打開 Mickey the Sorcerer’s Apprentice 的投射燈,不安分的一會兒在彈簧床上跳啊跳的、一會兒在榻榻米上翻筋斗… 愛睡的爸媽雖然有點不堪其擾,但是也覺得有趣:從悠悠的角度看,這真是不輸給camping 啊!

所以他很喜歡邀請我們去睡他的房間。三不五時,就會提出要求:「今天我們睡我的房間好嗎?」但是,他往往都是在超過上床時間好久之後,才提出這個「最後的要求」。所以也常常被拒絕。悠悠是個性很堅持的人,往往毫不氣餒的一提再提,弄得睡覺時間也越來越晚…

後來我們決定採取民主制度:投票表決。所以每次他提出這個要求時,我們就要聚集三個人,提案:「今天晚上想睡悠悠房間的人請舉手?」然後,話還沒說完,就會有一隻小手 『咻!』的射向天空。完全就像是Harry Potter裡的Hermione 的翻版。一開始,悠悠以為只要「有投票」,就可以去camping 了! 常常開心了一兩分鐘,才知道事情不是他想的那樣。有了幾次經驗之後,他瞭解到要有「很多隻手」才行。因為很可愛,爸爸媽媽總是帶著笑意看著他。雖然我們有時會串通好,配合他用力舉手,但是也常常吃了秤鉈的沒舉手。每次『咻』的射向天空之後,發現自己勢單力薄,悠悠就會開始請求爸爸媽媽:「你們改變主意嘛!我要你們改變主意嘛!」可是爸爸媽媽都下定了決心,各自把眼鏡放好、捲起棉被。

悠悠很清楚大勢已去,但是還不放棄的站在床邊哭哭。 那樣的時候,看著他一個人,小小的,穿著睡衣、站在只開了小燈的床邊掉眼淚:「你們改變主意嘛!」心裡實在是很不忍心,然後想:「也許他會學到,民主制度是有殘酷的一面的。」

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2008的願望


(Picture Taken in Cortina D'Ampezzo, Italy)

在書上讀到一句話: “A major feature of daily rhythms is going in and out of solitude.”

生活其實一直在變化。總體而言,周圍的家人和環境也一直move forward. 但是, in solitude, 我的生活卻停滯了好久。因為一直在讀書、思考、寫作,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心裡就會波濤洶湧的有一些讓自己激動的想法和新的感受。但是,每日的routine、can do and can’t do 的事情,卻像是囚犯一般,一成不變。對這樣停滯、不發聲的狀態已經不耐煩了。到了非變不可的時候。

也是在書上讀到的一句話:「自由的前提,其實就是紀律。」這個囚籠的鑰匙,就在自己的手上。


2008年,要把多年的努力作一個收尾。
Let go、驗收成果、Move forward.

2008年結束,三個人擠在一起看煙火的時候,希望我可以想一想這一年發生的事,然後覺得很安心。覺得自己有認真的過每一天;覺得對自己和家人,都盡責了。

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我們三個一家人



3 Years 4 Months and 5 Days


悠悠在外公家找到了爸爸媽媽塵封多年的婚紗照。趴在床上一張一張認真的看。冬天的陽光透過一旁的大窗戶及窗外的九重葛,潑墨般的光影篩落在他的身上,構成一個安靜得很美的畫面。

一開始,媽媽看那些怎麼看都有點像在演歌仔戲的造型,有點不好意思。在旁邊打岔:「怎麼樣啊?」「看得出來是誰嗎?」「哪一張比較漂亮啊?」「媽媽像不像公主啊?」

悠悠一句都沒有回答。全部看完之後,才抬頭說:「都很漂亮!」

頓了一下。然後很認真的問:「媽媽,這是在你們還沒把我生出來的時候照的,對不對?」


這讓我想起來:書櫃的玻璃門後面有一張我在北京作研究時,在斑駁的紅色宮牆前的獨照。是北京天氣最冷的季節。站在頤和園的高處,我把厚重的羽絨衣裹得緊緊的。悠悠每次特地爬上梯子,去看這張照片時,總是很沒禮貌的說:「媽媽,你的肚子胖嘟嘟的,那時候悠悠是不是在你的肚子裡面?」

還有,他出生以後,我就把多年來一直放在書桌前,我和悠悠爸爸的合照送給他。隨著他的高度改變,一直放在他的櫃子上和眼睛一般高的位置。小時候他總是把這張照片拿起來蹂躪、當作皮球丟或是當作固齒器咬。慢慢的,這似乎也成了他的寶貝之一。有一次,照片不知怎麼不見了。自稱家中「什麼東西在哪裡都知道」的媽媽,也遍尋不著。過幾天,他忽然在一堆書堆中,找到照片!開心的大叫:「媽媽!媽媽!你看我找到了!!我就是有看到啊!!」然後自己慎重的把照片放回原來的位置擺好。這張爸爸媽媽大四時在合歡山上的合照,背後的山嵐雲霧繚繞,兩個人臉上的稚氣都在,手上還拿著一條七七乳加巧克力。悠悠看看照片,也常常會再確認一下:「這是在你們還沒把我生出來以前照的,對不對?」

我想悠悠應該不是看透爸媽的青春。在悠悠的心中,我們三個人是一家人,是大自然的定律。如果一張照片中,竟然沒有悠悠,那一定是在「還沒生出來以前照的」。他常常把「我們三個一家人」掛在嘴邊。

剛開始養魚時,保母給他的兩隻孔雀魚(Follow me and Follwe me),就生了一隻小魚。悠悠很開心。搭計程車時,跟司機伯伯聊起來:「我的Follow me 和 Follow me,也有一隻baby 魚,他們三個是一家人。就像我跟我的爸爸媽媽,我們也是三個一家人。還有我的朋友Emma和他的爸爸媽媽也是三個一家人。還有我的朋友灣灣和他的爸爸媽媽也是三個一家人… 」

不知司機伯伯聽了有沒有臉上三條線,但是媽媽好珍惜他的這一片心意。有時候思緒飄得很遠很遠:總有一天(而且應該很快吧!)他會獨立闖天涯,那之後的照片,也會常常少了悠悠的身影吧!我想到時候<
他應該還會記得「我們三個一家人」的事.

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壞蛋柏麥克



3 Years, 3 Months and 27 Days

悠悠最痛恨的兩個稱呼就是「好可愛的弟弟」還有「帥哥」。

所以我們出門在外,常常都會上演一些尷尬的情景。

小一點的時候,他總是很生氣的抗議:「為什麼大家都不叫我悠悠?」我們好言相勸:「阿姨叔叔不知道你叫什麼名字啊!那你可以先自我介紹啊!」他聽進去了!但是…

「弟弟好可愛!」
「我不是弟弟!我叫悠悠」口氣還算差強人意。
「喔~~~ 弟弟你叫悠悠喔!你怎麼這麼可愛!」
ㄎㄜ~~~~~ ,馬上變成一隻噴火龍!!


大一點之後,現在他不再自稱是悠悠了,每天都化身成不同的壞蛋。

「弟弟你好可愛喔!」
「我不是好可愛!我是船長!! (Sponge Bob 的片頭海盜)」有點生氣的說。
「什麼?你是什麼弟弟?」
「我不是弟弟!!我是Waternoose 老闆!!(怪獸電力公司的壞老闆)」馬上要噴火了!
「什麼?好啦!你不要生氣啦!帥哥
「我不是帥哥!!!!我是Zurg (玩具總動員2的壞人)」馬上拿出機關槍橫掃….
「好啦!好啦!帥哥!」
「不是不是!不是帥哥!我是壞蛋柏麥克!!!!(Meet the Robinsons 的壞蛋)」完全失去理智的大叫~~~~

其實柏麥克是一個可憐的角色,爸爸媽媽也不知道為什麼悠悠認為這是壞人之最…

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努力寫完的理由




3 Years 3 Months and 15 Days

悠從小就很熟悉寫論文這件事。

拿起磁粉畫板亂畫一通,問他在作什麼?他很正經的回答:「寫論文」。

睡覺前要他刷刷牙,不肯,哄了半天,終於挨罵了:「你都不乖乖的」。悠也生氣了,回答:「可是我有乖乖寫論文。馬上跑去拿起他的畫板,認真的畫完整個畫面。把畫板拿給馬麻:「論文寫完了!」

下午散步時,問他今天在保母家有沒有睡覺?睡覺時保母媽媽都作什麼?他很認真的想一想:「寫論文啊!」

這兩天因為拼命的想改完一個章節。整天一直關在書房中。星期天的晚上,終於從書房中冒出頭來時,悠正在客廳一邊看電視一邊玩火車。我倒在沙發上,隨口問他:「悠寶貝,要不要媽媽陪你玩五分鐘?」他抬起頭來,好像得到什麼恩賜似的,非常認真的看著我說:

「當然啊!馬麻。當然啊!!」

和Tracy提到這件事時,她安慰我:對小孩而言,可以看到爸爸媽媽專心一意要完成一件事情,也是很重要的。只要他看到的是「專心」而不是「挫折或沮喪」就好啦!

星期一的早晨,悠照例要問:「那我今天要去陳媽媽家嗎?」

「要啊!」
「可是我今天不想去,我想在家裡玩」
「但是…媽媽要工作啊!今天不行ㄟ!」
「沒關係啊!那你寫論文,爸爸陪我玩啊!」
「爸爸也要去上班啊!」

悠悠沈默了一分鐘。忽然開心的大叫:

「喔~~~ 我知道了!爸爸要出門上班是嗎?那你就要工作是嗎?那我就自己玩啊!你工作,我只跟你說一下下話就好了。我只把門開一點點,說一下下話就好了!這樣好嗎,媽媽?」

他描述的是每次媽媽關在書房工作時,他從門縫探頭進來,說一兩句話的情景。

忍不住心酸了起來。

明年,一起去學校看怒放的春天,然後不去保母家,也不上學,我們兩個人開開心心的先玩一陣子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