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論民主



3 Years 4 Months and 13 Days

現在的家是一個坪數很大的公寓,但是有著很嚴重的問題:漏水。客廳、餐廳、主臥室都會漏水。而且主臥室的漏水就在床鋪的正中央… 每次「屋漏偏逢連夜雨」時,一家三口只好捲捲鋪蓋(真的是捲鋪蓋,中間還要捲一個悠悠!),搬家去悠悠的房間。

悠悠的房間,有一張單人床,地板上還放了兩塊榻榻米。每次下大雨的夜晚,三個人就睡在榻榻米上。悠悠喜歡把被子、枕頭、墊被依照他的美學觀點,鋪得像是迷宮般的防空洞穴。一邊說故事、點亮他的 Shrek 小燈、興致來時再打開 Mickey the Sorcerer’s Apprentice 的投射燈,不安分的一會兒在彈簧床上跳啊跳的、一會兒在榻榻米上翻筋斗… 愛睡的爸媽雖然有點不堪其擾,但是也覺得有趣:從悠悠的角度看,這真是不輸給camping 啊!

所以他很喜歡邀請我們去睡他的房間。三不五時,就會提出要求:「今天我們睡我的房間好嗎?」但是,他往往都是在超過上床時間好久之後,才提出這個「最後的要求」。所以也常常被拒絕。悠悠是個性很堅持的人,往往毫不氣餒的一提再提,弄得睡覺時間也越來越晚…

後來我們決定採取民主制度:投票表決。所以每次他提出這個要求時,我們就要聚集三個人,提案:「今天晚上想睡悠悠房間的人請舉手?」然後,話還沒說完,就會有一隻小手 『咻!』的射向天空。完全就像是Harry Potter裡的Hermione 的翻版。一開始,悠悠以為只要「有投票」,就可以去camping 了! 常常開心了一兩分鐘,才知道事情不是他想的那樣。有了幾次經驗之後,他瞭解到要有「很多隻手」才行。因為很可愛,爸爸媽媽總是帶著笑意看著他。雖然我們有時會串通好,配合他用力舉手,但是也常常吃了秤鉈的沒舉手。每次『咻』的射向天空之後,發現自己勢單力薄,悠悠就會開始請求爸爸媽媽:「你們改變主意嘛!我要你們改變主意嘛!」可是爸爸媽媽都下定了決心,各自把眼鏡放好、捲起棉被。

悠悠很清楚大勢已去,但是還不放棄的站在床邊哭哭。 那樣的時候,看著他一個人,小小的,穿著睡衣、站在只開了小燈的床邊掉眼淚:「你們改變主意嘛!」心裡實在是很不忍心,然後想:「也許他會學到,民主制度是有殘酷的一面的。」

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2008的願望


(Picture Taken in Cortina D'Ampezzo, Italy)

在書上讀到一句話: “A major feature of daily rhythms is going in and out of solitude.”

生活其實一直在變化。總體而言,周圍的家人和環境也一直move forward. 但是, in solitude, 我的生活卻停滯了好久。因為一直在讀書、思考、寫作,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心裡就會波濤洶湧的有一些讓自己激動的想法和新的感受。但是,每日的routine、can do and can’t do 的事情,卻像是囚犯一般,一成不變。對這樣停滯、不發聲的狀態已經不耐煩了。到了非變不可的時候。

也是在書上讀到的一句話:「自由的前提,其實就是紀律。」這個囚籠的鑰匙,就在自己的手上。


2008年,要把多年的努力作一個收尾。
Let go、驗收成果、Move forward.

2008年結束,三個人擠在一起看煙火的時候,希望我可以想一想這一年發生的事,然後覺得很安心。覺得自己有認真的過每一天;覺得對自己和家人,都盡責了。

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我們三個一家人



3 Years 4 Months and 5 Days


悠悠在外公家找到了爸爸媽媽塵封多年的婚紗照。趴在床上一張一張認真的看。冬天的陽光透過一旁的大窗戶及窗外的九重葛,潑墨般的光影篩落在他的身上,構成一個安靜得很美的畫面。

一開始,媽媽看那些怎麼看都有點像在演歌仔戲的造型,有點不好意思。在旁邊打岔:「怎麼樣啊?」「看得出來是誰嗎?」「哪一張比較漂亮啊?」「媽媽像不像公主啊?」

悠悠一句都沒有回答。全部看完之後,才抬頭說:「都很漂亮!」

頓了一下。然後很認真的問:「媽媽,這是在你們還沒把我生出來的時候照的,對不對?」


這讓我想起來:書櫃的玻璃門後面有一張我在北京作研究時,在斑駁的紅色宮牆前的獨照。是北京天氣最冷的季節。站在頤和園的高處,我把厚重的羽絨衣裹得緊緊的。悠悠每次特地爬上梯子,去看這張照片時,總是很沒禮貌的說:「媽媽,你的肚子胖嘟嘟的,那時候悠悠是不是在你的肚子裡面?」

還有,他出生以後,我就把多年來一直放在書桌前,我和悠悠爸爸的合照送給他。隨著他的高度改變,一直放在他的櫃子上和眼睛一般高的位置。小時候他總是把這張照片拿起來蹂躪、當作皮球丟或是當作固齒器咬。慢慢的,這似乎也成了他的寶貝之一。有一次,照片不知怎麼不見了。自稱家中「什麼東西在哪裡都知道」的媽媽,也遍尋不著。過幾天,他忽然在一堆書堆中,找到照片!開心的大叫:「媽媽!媽媽!你看我找到了!!我就是有看到啊!!」然後自己慎重的把照片放回原來的位置擺好。這張爸爸媽媽大四時在合歡山上的合照,背後的山嵐雲霧繚繞,兩個人臉上的稚氣都在,手上還拿著一條七七乳加巧克力。悠悠看看照片,也常常會再確認一下:「這是在你們還沒把我生出來以前照的,對不對?」

我想悠悠應該不是看透爸媽的青春。在悠悠的心中,我們三個人是一家人,是大自然的定律。如果一張照片中,竟然沒有悠悠,那一定是在「還沒生出來以前照的」。他常常把「我們三個一家人」掛在嘴邊。

剛開始養魚時,保母給他的兩隻孔雀魚(Follow me and Follwe me),就生了一隻小魚。悠悠很開心。搭計程車時,跟司機伯伯聊起來:「我的Follow me 和 Follow me,也有一隻baby 魚,他們三個是一家人。就像我跟我的爸爸媽媽,我們也是三個一家人。還有我的朋友Emma和他的爸爸媽媽也是三個一家人。還有我的朋友灣灣和他的爸爸媽媽也是三個一家人… 」

不知司機伯伯聽了有沒有臉上三條線,但是媽媽好珍惜他的這一片心意。有時候思緒飄得很遠很遠:總有一天(而且應該很快吧!)他會獨立闖天涯,那之後的照片,也會常常少了悠悠的身影吧!我想到時候<
他應該還會記得「我們三個一家人」的事.

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壞蛋柏麥克



3 Years, 3 Months and 27 Days

悠悠最痛恨的兩個稱呼就是「好可愛的弟弟」還有「帥哥」。

所以我們出門在外,常常都會上演一些尷尬的情景。

小一點的時候,他總是很生氣的抗議:「為什麼大家都不叫我悠悠?」我們好言相勸:「阿姨叔叔不知道你叫什麼名字啊!那你可以先自我介紹啊!」他聽進去了!但是…

「弟弟好可愛!」
「我不是弟弟!我叫悠悠」口氣還算差強人意。
「喔~~~ 弟弟你叫悠悠喔!你怎麼這麼可愛!」
ㄎㄜ~~~~~ ,馬上變成一隻噴火龍!!


大一點之後,現在他不再自稱是悠悠了,每天都化身成不同的壞蛋。

「弟弟你好可愛喔!」
「我不是好可愛!我是船長!! (Sponge Bob 的片頭海盜)」有點生氣的說。
「什麼?你是什麼弟弟?」
「我不是弟弟!!我是Waternoose 老闆!!(怪獸電力公司的壞老闆)」馬上要噴火了!
「什麼?好啦!你不要生氣啦!帥哥
「我不是帥哥!!!!我是Zurg (玩具總動員2的壞人)」馬上拿出機關槍橫掃….
「好啦!好啦!帥哥!」
「不是不是!不是帥哥!我是壞蛋柏麥克!!!!(Meet the Robinsons 的壞蛋)」完全失去理智的大叫~~~~

其實柏麥克是一個可憐的角色,爸爸媽媽也不知道為什麼悠悠認為這是壞人之最…

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努力寫完的理由




3 Years 3 Months and 15 Days

悠從小就很熟悉寫論文這件事。

拿起磁粉畫板亂畫一通,問他在作什麼?他很正經的回答:「寫論文」。

睡覺前要他刷刷牙,不肯,哄了半天,終於挨罵了:「你都不乖乖的」。悠也生氣了,回答:「可是我有乖乖寫論文。馬上跑去拿起他的畫板,認真的畫完整個畫面。把畫板拿給馬麻:「論文寫完了!」

下午散步時,問他今天在保母家有沒有睡覺?睡覺時保母媽媽都作什麼?他很認真的想一想:「寫論文啊!」

這兩天因為拼命的想改完一個章節。整天一直關在書房中。星期天的晚上,終於從書房中冒出頭來時,悠正在客廳一邊看電視一邊玩火車。我倒在沙發上,隨口問他:「悠寶貝,要不要媽媽陪你玩五分鐘?」他抬起頭來,好像得到什麼恩賜似的,非常認真的看著我說:

「當然啊!馬麻。當然啊!!」

和Tracy提到這件事時,她安慰我:對小孩而言,可以看到爸爸媽媽專心一意要完成一件事情,也是很重要的。只要他看到的是「專心」而不是「挫折或沮喪」就好啦!

星期一的早晨,悠照例要問:「那我今天要去陳媽媽家嗎?」

「要啊!」
「可是我今天不想去,我想在家裡玩」
「但是…媽媽要工作啊!今天不行ㄟ!」
「沒關係啊!那你寫論文,爸爸陪我玩啊!」
「爸爸也要去上班啊!」

悠悠沈默了一分鐘。忽然開心的大叫:

「喔~~~ 我知道了!爸爸要出門上班是嗎?那你就要工作是嗎?那我就自己玩啊!你工作,我只跟你說一下下話就好了。我只把門開一點點,說一下下話就好了!這樣好嗎,媽媽?」

他描述的是每次媽媽關在書房工作時,他從門縫探頭進來,說一兩句話的情景。

忍不住心酸了起來。

明年,一起去學校看怒放的春天,然後不去保母家,也不上學,我們兩個人開開心心的先玩一陣子再說吧!

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魚馬麻(媽媽)




3 Years 3 Months and 13 Days


大約三歲左右,悠常常提出要求:「我想要養一隻狗狗。」

「不然養貓咪?」
「不然養小老鼠?小老鼠就好了?」
「那還是養魚好嗎?」

爸爸媽媽都不同意,告訴他:「等你能夠自己照顧自己,還能夠照顧你養的小動物時,我們再來討論。」

悠為此傷心了好幾回合。是他三歲的人生中一大挫敗。十二月初時,保母媽媽看不下去,送了兩隻孔雀魚給悠悠。他心愛得不得了的帶回家。每天餵飼料,拿著養著魚的小瓶子去曬太陽。

上個星期,爸爸媽媽看小瓶子的生活環境實在太差,終於決定去買一個小魚缸吧!買回家之後,一家三人忙著種水草、施肥、加水,悠悠自己佈置了小石頭、貝殼、還把他最喜歡的彈珠丟了好多顆進去!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從此,不只是悠悠,還有爸爸媽媽的我們,只要在家時,常常就會在魚缸前癡癡的看個不停。裡面可是一隻魚都還沒有喔!魚店老闆特別交代:要等一個星期,等生態穩定一點之後才把小魚放進去。

但是三個人都等不及。看著小瓶子的環境越來越差,只等了三天就把小魚丟進去。 看著兩隻孔雀魚(悠悠取名:Follow Me and Follow Me)一天一天恢復『神彩』,我們也放心下來。常常互相取笑:到底是誰比較喜歡養魚啊!

三歲的悠悠,每天都不會忘記照顧魚。除了餵飼料、開燈關燈之外,還會每天好幾回合的跟小魚說話:「Follow Me 還有 Follow Me,你們不要害怕喔!是悠悠,是你們的魚媽媽啦!要乖乖吃飯喔!我要出門囉!Bye Bye 囉!」聲調之溫柔,讓人對小小孩細膩的感情另眼相待。為了小魚,悠悠也更勇於作一個負責任的人。我們常常告訴他:現在可以養魚,是因為他已經長大一點了。會自己上廁所、穿衣服、脫衣服、收鞋子、吃飯喔。為了能夠繼續養魚,悠悠很努力啊!

Follow Me and Follow Me 也沒辜負一家的熱情,換到大魚缸(其實很小)之後,過兩天,就發現竟然多了一隻好小好小的baby 魚。悠悠說要叫作:Pi-Ka。 再過兩天:竟然又多了兩隻。分別取名叫作:Ti-Ma 和 Ba-Ba。三隻綠豆大的魚真是讓大家不亦樂乎。Baby 魚喜歡躲在水草背後的角落,於是一家三人,每天都不停的在玩「魚魚捉迷藏」 -- 找找看Pi-Ka, Ti-Ma, 和 Ba-Ba 躲在哪裡?!(這些名字都這麼特別,如果再多幾隻…)

現在悠正在往魚店的路上,去帶他的Bu-Lu-Bu-Lu 魚回家。

上星期去買魚缸時,悠悠已經看好了一隻『胖嘟嘟的Bu-Lu-Bu-Lu 魚』。只等著魚缸準備好,就要帶他回家。他是這麼說的:

「那隻胖嘟嘟的魚就對著我游過來,他一直說『bulu bulu』。我跟他說『hi!』然後他就說他愛我。他問我說:

『你想要我嗎?』
『要啊!我想要你啊!』

然後我們就約定下次來帶他回家。可以嗎?媽媽?」

出門之前,悠悠對我說:「那隻說愛我的Bu-Lu-Bu-Lu 魚,可能也會很愛你喔!媽媽。」我也等不及要看看胖嘟嘟的Bu-Lu-Bu-Lu.

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刮鬍子



3 Years 3 Months and 1 Week

昨天晚上看著悠悠在床上終於把電力耗盡,躺在枕頭上,偶而踢踢爸爸,揮一兩下小手,眼皮越來越沈重,就要閉起來了…

忽然,他又睜大了眼。很莊嚴的說:「這樣好了!這樣好了,媽媽。我明天一起床就刮鬍子。好嗎?」

沒頭沒尾,媽媽不知要回答什麼。

他補充:「你不是說不喜歡我的鬍子嗎?那我明天一起床就刮鬍子?這樣你喜歡嗎?」

這不是前世情人的對話嗎?


是這樣的:三歲的悠悠的臉,依然是小Baby一樣的白晰光滑,只有上嘴唇的上面有一點細細軟軟的毛。媽媽很近很近的看著他的臉時,有時候會感嘆:「已經長鬍子了嗎?已經長鬍子了嗎?喔! 媽媽看了會捨不得啊!」


媽媽抱著悠悠感動的說:「唉呀!媽媽只是捨不得你長大啦!」

這次換悠悠不知道媽媽複雜的心思。但是豈能隨意放棄自己的『大人樣』? 他不疾不徐的回答:「好吧!那就這樣決定囉!」